10年陪伴與信任 東明教會以食物銀行關心社區

(相片提供/東明教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教會宣教事工,縱然全國警戒已經降至2級,北台灣仍有不少教會暫緩社區事工;但七星中會東明教會與安德烈食物銀行合作,應用資源關心社區弱勢家庭已經長達10年,且在疫情期間亦持續發放食物救濟包給有需要的家庭。東明教會沈俊成牧師直言,東明教會不是大教會,但看到鄰里弱勢實在伸出援手,所以尋找基督教機構配搭,減輕資源較少的教會負擔並仍可協助在地福音事工。

10年過程中令沈俊成感動的是每位案主的家庭故事,都超出一般家庭所能夠想像,而教會不僅是送物資,更是陪伴;隨時間累積,這些案主從本來對教會陌生,逐漸建立對教會的信任。他指出,教會不是發送物資的據點,而是讓案主們知道教會願意支持也願意幫助他們,但如果教會只是扮演發送物資的集散地,那麼有很多的地點可以承辦,不一定要是教會。

廣告

目前東明教會發放物資對象有9戶,曾經最高平均到20戶,然而他也坦言,根據與其他有投入食物銀行的教會分享經驗,受助民眾因此參與聚會或受洗實在寥寥無幾。「我在做食物銀行之前跟教會同工溝通過,這是預工。」他說,預工的重點在於陪伴,只要已經認識教會的民眾,遇到了人生重要事情時候會想到教會,這便是踏進福音大門的時刻。

沈俊成舉例,有位70多歲阿嬤經常分享佛畫,但他從來沒有當面拒絕,因為社區事工重點在於陪伴;然而有次阿嬤神色緊張地跑來教會找他,希望牧師能夠為她禱告,原因是阿嬤即將面對腎臟疾病手術。他指出,對教會有信任的民眾,當在人生遭遇重要事情時想到教會,就是預工所撒下的種子,已經生根或要發芽的第一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