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美牧傳學族語加強訓練以傳承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阿美族語專家Kolas Foting(朱清義)說「教會是母語最後的堡壘。」Sa^tipay ‘Amis(西美)中會9月10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族語加強訓練,邀請Kolas Foting指導。

Kolas Foting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所屬原住民教會過去都是全族語講道,但近年來族人到都會討生活,都原教會開始用華語聚會。因此Sa^tipay ‘Amis中會要加強訓練牧傳的母語,讓他非常感動,立刻騰出時間來授課。

Kolas Foting出生在花蓮鳳林鳳信部落,是 ‘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長老。他於1984年就任長老後,開始即席口譯主日證道,每個月二至三次。他特別感謝長老King Kaniw(宋榮一)與牧師 ‘Afo ^’Apak(宋正清),因為他們的鼓勵,讓他學到馬太鞍的阿美語。’Afo ^’Apak更將尚未完成的阿美語學習手冊手稿,親手交給Kolas Foting,讓他即使退休,仍在傳授母語的道路上殷勤努力。

Kolas Foting目前在玉山神學院、清華大學、政治大學開設阿美族語課程。在Sa^tipay ‘Amis中會母語加強訓練課堂上,他表達對教會擔負族語復振重責大任的期望,「傳承母語是割不斷、捨不掉的責任。」希望未來原住民教會能從兒童主日學開始教孩童講母語,否則若族語消失,原民文化就沒有載體了。

Rongac(陳恩佳)傳道。(攝影/林宜瑩)

美星教會傳道師Rongac(陳恩佳)坦言,去年就上過母語加強訓練班,現在雖然會在日常生活中用母語與年長族人對談,但若要用母語證道,還需要努力。台灣神學院道碩畢業的她,母語加強訓練一年多,已能掌握聲調與詞彙。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