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流放的子民

耶利米哀歌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耶利米哀歌點出一個重要的主題,我認為所有人都會拒絕這個題材。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欺騙自己耶利米哀歌裡的遭遇與自己無關。我知道自己就有這種想法:「我可以做上帝眼中認為錯的事,這不要緊,反正罪惡不會帶來任何後果。」

然而,耶利米哀歌是聖經中極為悲傷的書卷。內容由五首悲傷的詩組成,它以不容我們拒絕的方式將一些後果擺在我們面前,包括反抗上帝帶來的可怕後果;認為自己更好、更聰明、方法更好帶來的可怕後果;拒絕上帝的律法、寫下自己的律法所帶來的可怕後果。

我們從以色列人身上看到了這些後果。我們看到在巴比倫的包圍下,猶大國及耶路撒冷城遭受的苦難──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就聖經歷史而言,這實在是無法想像!耶路撒冷城被毀,聖殿也沒了,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上帝警告祂的子民,但他們拒絕祂的警告。記住,警告絕非審判,而是恩典。如果上帝只是要審判,祂就不用先提出警告了。只不過,這些警告被忽略了。

當你閱讀這些悲傷的詩歌時,上帝好像已經被擊敗,祂的應許看似落空,所有的盼望也都化為烏有。然而,這並非事實。實情是上帝的子民正在承受犯罪嚴重的後果。

聽著,即使是這樣痛苦的經歷,它仍然是恩典,直接戳破我們內心的謊言,也就是隨心所欲做任何事是沒有關係的。對著太太咆哮是不對的,看色情片是不對的,虐待孩子是不對的,濫用金錢是不對的,逃漏稅是不對的,驕傲及自大是不對的!犯罪是嚴重的事,並且會造成苦果!

我要為耶利米哀歌下的副標題是「流放的子民」,因為上帝的子民經歷了可怕的流放生活。耶利米哀歌提醒了我們,聖經中前後有三次流放事件。第一次是在創世記3章,亞當和夏娃被驅逐出伊甸園,因為他們犯了罪。第二次在耶利米哀歌,眾先知妄議以致色列子民被上帝流放。第三次是彌賽亞耶穌被流放,祂被逐出城外,在各各他山上,被視為罪犯釘死,好讓流放的子民最終可以被帶回家。

要明白,我們生來都是流放的人,與上帝隔絕,被摒除在祂愛與恩典的國度之外。我們需要被帶回家,不是靠自己的義,而是靠那人的義;不是靠自己的良善,而是靠祂的恩典。流放之人有盼望,因為耶穌情願被放逐,以致我們可以被帶回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