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美長執訓練 劉炳熹談傳講信息

(相片提供/Sawalian'Amis中會傳道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傳道部在9月25日上午假大俱來活動中心舉辦長執訓練會,主題為「不只是過客:一起用講道述說上帝的恩典(以弗所書2章19至22節經文)」,邀請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分享,和與會者們談「如何傳講信息」。

劉炳熹以自己的牧會故事為開場,點出講道包含幾項要素,首先是「事件」,也就是上帝的工作,例如每個主日禮拜,教會總是有所預備,但還是可能遇到預想外的狀況,這就是上帝的「事件」;其他包含講道與聽道的「人」、信息「內容」及教會「處境」。

劉炳熹指出,傳講的方式很多元,但「道」是什麼?「道是上帝的行動,而上帝的行動一定走在我們的前面,並邀請我們加入。這就是上帝的恩典。」他鼓勵大家每日數算1個上帝不同的恩典,1個月就累積30個恩典,這是上帝對人生命作工的見證,再配合讀經的啟發,就能成為講道的幫助。

(相片提供/Sawalian’Amis中會傳道部)

劉炳熹也說明,講道者與聽道者都同樣重要;因為講道者出自聽道者,透過與聽道者共同生活,也共同經驗上帝恩典,信息因此能符合聽道者的處境,讓聽道者能夠領受,若是直接複製別人或經典的講道篇,恐怕無法喚起聽道者認同;他進一步提醒,弟兄姊妹們也要認識自己教會的特質與組成,進而能明白上帝旨意,並從人無法靠自己解決的困境裡經驗上帝恩典。

個人故事如何與聖經故事連結?劉炳熹點出,聖經是上帝的應許,現代人同樣能領受上帝的恩典;例如在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裡,上帝的恩典是「赦免」,現代人也會經歷這樣的恩典,這就是所謂的連結。關於講道時間,劉炳熹建議可以練習比習慣時間再縮短5分鐘,另外也可以交換信息重點順序,重新整理信息結構,用這些方式促使自己更進步。

提問時間,有人請教講道中與會眾互動但「冷場」該怎麼辦?劉炳熹表示,可以分享共同經驗引發共鳴、互動,尤其適用於關係緊密的小型教會。另因為劉炳熹於講座中分享自己的詩作,有與會者也好奇如何發揮創造力讓講道更豐富?劉炳熹認為東台灣的自然風光與生活經驗本身就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與靈感。在預備講道篇方面,劉炳熹自己習慣預先準備好3個月要分享的經文,接著每個禮拜一、二閱讀相關資料,禮拜四、五撰寫講道篇,而週間服事、探訪與生活的經歷也有可能成為分享的素材。

Sawalian’Amis中會傳道部部長Iwan Sing(一萬・星)牧師表示,選定「講道」為訓練會主題,是考量有些教會為長執輪流講道,甚至沒有牧者的教會是由長老講道,希望傳道部課程能提供給長執同工們講道練習與預備方向。在前陣子疫情較嚴峻期間,原本規劃要分區舉辦舉辦視訊課程,但考慮各區資源與人力不同、執行不易,也擔心會減損參與意願,感謝上帝近期疫情趨緩,政府的人數規定鬆綁,讓活動得以在戶外舉辦並順利進行。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