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系統連署未依法實施 籲中選會盡速建置

(相片提供 / 李登輝民主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在內共29個本土社團,督促政府盡速依法執行公投提案「電子系統連署」政策,於10月8日召開記者會。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公投提案的電子系統連署,符合長老教會一貫主張「人民做主」、「公民投票」等的人民權利,既然蔡英文總統早已經指示中央選舉委員會盡速辦理電子系統連署的軟硬體建置,因此PCT與本土社團共同呼籲中選會,盡速依法執行此一政策,能夠方便民眾連署,同時也提升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程度。

公民投票法》修正全文56條,奉總統令,於2018年1月3 日公布施行,內容包括「規劃建置電子提案」、「連署系統」、「訂定電子提案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根據公投法第9條第6項條文,中選會已於2018年12月建置電子連署系統完成,並已完成第三方稽核,但至今尚未執行。29個台派團體聯名組成的「台派議題平台」,因此召開記者會,建請政府相關執行單位,讓民眾能夠行使《公民投票法》已法律明定的電子聯署方案,並且要向社會大眾闡述政府在執行電子聯署的立場。

平台表示,中選會遲未施行可針對公投提案連署的電子系統連署,若是疑慮個資外洩,但這方面的疑慮根本毫無道理。因為,國人在每年5月向財政部報稅,利用網路申報財產及繳交所得稅;還有,當疫情肆虐下,民眾利用電子掃描系統QR碼,以及網路預約疫苗;以及,民眾使用健保卡或健保快易通APP,個人就醫相關資訊一目了然,難道以上這些電子化系統都沒有個資外洩疑慮?

廣告

林偉聯受訪指出,個資是需要受到法律保護,而政府在個資方面所要做的,是在技術上防杜個資的遺失與洩漏,何況電子化技術已經不是困難,許多國家已經使用系統連署。他話鋒一轉,現在的狀況是,政府雖已制定公投法,但政府也害怕公投,因為公投是補救性的立法及複決的機制,確實對執政者不利,可是政府不該因噎廢食,應要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

他表示,公投法除了在投票門檻這部分還有一些爭議以外,現行以紙本手寫與加上繳交證件影本方式所進行的兩階段提案連署,會使民眾參與連署的意願不高,導致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溫度不高,「但既然已經要透過電子化,有法律依據,而且總統也有指示,希望中選會要能夠盡速辦理」。

他指出,長老教會長期以來主張民眾應有公民投票的權利,主張「人民作主」、全民參與公共事務,再加上PCT的代議共和制度,都顯示PCT主張社會應有直接民主、直接民權的行使,其方式之一就是透過公投法的制定,予以落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