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 明年將更改考題

(相片提供/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每年6、10月會各舉行一次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但今年由於疫情緣故,6月停辦,加上族群語言能力檢定會每4年通盤檢討一次,今年剛好是〔2017年~2021年〕相同考題的最後一年,因此在10月19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2021年第2梯次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參加檢定考生有90人,為歷年考試同一梯次人數最多的一次。

每年族群語言能力檢定舉辦前夕,都有人公開直指該措施是否會阻礙人決志獻身成為牧傳的質疑,「族群語言能力檢定就是一種工作語言能力的檢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幹事李位鼎舉例表示,若有傳道師要去阿美中會牧會,自然要學習與使用阿美族語,才能牧養阿美族的信徒。

(相片提供/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正如馬偕博士當初來台灣宣教,不可能用他原本習慣的語言傳教,而是必須融入台灣本地學習台語、原住民族語言一樣;事實上,就算台灣派出的國外宣教師,無論是到日本北海道Aynu(愛奴族)、緬甸、泰國或馬來西亞Iban(伊班族)宣教,也必須先學習當地族群的語言,在當地宣教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李位鼎表示,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相關辦法是由總會傳道委員會制定,因為本宗傳道師的資格檢定與派任是由總會傳道負責,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則是委由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執行,而且,檢定考試已開放給本宗3所神學院在學的道碩生報名,要是需要加強族群語言能力,神學院可增開族群語言相關課程,且相關課程費用由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補助。

(相片提供/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檢定考試大致分成筆試與面試2類別,筆試有羅馬字(白話字)書寫、輸入法,面試部分包括經文朗讀、抽題目短講、對話,且必須每科目都達75分以上才得通過檢定,不過也有補考措施,若有未達合格分數的類別科目,下次只需補考該類別即可。

李位鼎也說明,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的考題是每4年都相同,例如〔2017年~2021年〕,接著,每4年會通盤檢討一次,也就是說,今年是相同考題的最後一年,2022年~2025年的檢定方式及考題,會經由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檢討及調整,擬定考試辦法,經總會傳道委員會確認辦法後,於2022年2月公告實施,同年6月檢定考試便以新的考試方式及考題內容執行。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