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台灣宣教營─等候山嵐 走進鎮西堡部落

延路Yapit執事與Sadu介紹各樣植物與泰雅族的文化(攝影/許台立)

【義工記者許台立新竹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LT)等候-古道漫步:等候山嵐」於10月22~24日舉行,23位青年來到鎮西堡部落,走入巨木群,聆聽Tayal(泰雅爾)中會Cinsbu(鎮西堡)教會的宣教故事,學習福音與土地、文化語言、身份認同與傳承如何釘根部落。

Raha長老帶領大家進行Sbalay的儀式(攝影/許台立)

活動以泰雅傳統Sbalay和解儀式開始,Cinsbu教會長老Raha帶領,透過Sbalay儀式使人們彼此和解,成為一家人,祝福活動平安順利。部落嚮導Yapit Tali(亞弼.達利)執事透過教會壁畫,介紹Tayal傳統故事,以及教會如何將族群文化與基督信仰做連結,Yapit指出,Tayal英雄射日故事的重點,並不是英勇事蹟,而是當中的傳承意義。

Raha長老帶領大家進行Sbalay的儀式(攝影/許台立)

學員們晚間圍著爐火,聆聽Yapit講述烤火Tayal文化中的意義,蓋房子的故事,Yapit表示,雖以現行法規,傳統房舍有部分被視為不符法令的違建,但其中蘊含Tayal族的生活智慧,部落很努力跟政府做溝通。

融合基督教信仰與泰雅族文化的五餅二魚壁畫(攝影/許台立)
Yapit執事在烤火房裡跟大家講述泰雅族的故事(攝影/許台立)
Yuri長老與部落青年帶領體驗搗小米麻糬(攝影/許台立)

23日清早,Yapit與青年Satu帶領青年走巨木步道,延途介紹族人致力土地永續的智慧,在巨木前享用午餐,聆聽Satu述說獵人故事與狩獵原則。下午參觀有機農田,Satu分享由城市返鄉務農的心路歷程。

(攝影/許台立)
Sadu分享獵人的故事與狩獵的原則(攝影/許台立)
Sadu分享他返鄉的心路歷程(攝影/許台立)

Cinsbu教會退休牧師Atung Yupas(阿棟.優帕司)牧師與青年聚集,用族語分享教會守護部落的經驗,以信仰團結族人,拒絕出賣土地,阻擋外來財團掠奪。參加ILT的青年初次來到Cinsbu,因看到教會與部落努力落實文化與信仰的傳承而感動,反思自己的信仰,應該傳承的是什麼。

Atung牧師分享自己與部落的故事(攝影/許台立)
Cinsbu的同工為學員們獻唱祝福的歌(攝影/許台立)

台中中會草屯教會青年傅怡涵表示,她參加8月花蓮達蘭埠「黑暗部落」與這次鎮西堡的營隊,今年2梯次ILT活動中,看到原住民族群為著自身文化傳承而努力,提醒自己要尋找與認同自己的文化。

24日,Cinsbu教會主日禮拜,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講道以「等候山嵐─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為題,分享90年代大專長青團契寒暑假到Cinsbu舉辦「教育生活體驗營」,看到教會釘根土地與文化傳承,深受會友們信仰與實踐所激勵。多年後,總會青年ILT來到Cinsbu,疫情與天氣變化中,上帝帶領青年到部落體驗學習,如同約伯記42:5「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等候山嵐,穿越雲霧,走進部落,仰望群山,從旁聽聞不如親身經歷,但願聆聽上主聲音,親身與主相遇。

廣告

ILT「等候山嵐」除了台灣青年外,韓國長老教會宣教師朴根英,與2位長榮大學就讀神學碩士的印度學生一同參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