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遭罷 改革仍須努力

(相片提供/3Qi.tw 陳柏惟)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進黨首位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10月23日投開票,最終以同意票數77,899票,勝過不同意的73,433票,罷免通過。曾經公開出席不同意罷免陳柏惟立委記者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人士,對於罷免通過的結果,紛表示看法。

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長老教會關心社會,長期以來並沒有支持特定候選人,只有提支持準則,重點是公平正義。若是看聖經,不好的領導者會被上帝剝奪領導權力,因此長老教會思考罷免案,是看當事人是否對人民造成痛苦,罷免的適用對象應該是擔任首長的政治人物,而非民意代表。「罷免權利好像是廚師手上的菜刀,把不好的切掉,但不是讓你隨便亂剁。」

林偉聯分析,不要把這次罷免的結果看成是民主的挫敗,雖然面對反動勢力的復辟確實要小心,不過罷免是民主運作的一環,民主不會因為這次罷免結果就倒退。何況這次激戰雙方得票數接近,也是年輕人與傳統地方政治派系再次對決的結果,然而4年一個世代,時間不會永遠站在台中海線的與國民黨這一邊。

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受訪時表示,問題根源還是黨國勢力跟地方勢力的盤根錯節,黨國的權力結構與地方裙帶關係沒有被破除,不論是調高罷免門檻或降低,受苦受難的還是進步陣營。由於罷免結果令台派民眾失望,有不小聲音檢討選民,甚至認為台灣人民的民主程度不可期待。羅宜則表示,進步陣營有很多倡議工作要加強,檢討選民會導致獨派與進步陣營的受眾限縮,形成固守同溫層,無法打破二元對立,然而民主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定要有改革的勇氣。「這也是一棒打醒很多人,我們不只要去搶下灘頭堡,更重要是灘頭堡該如何守住。」

廣告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林昶佐立法委員服務處主任康紘齊則表示,雖然不同意罷免票數輸了,但是雙方票數接近,這是民主的結果,可是罷免提案過程中,可疑連署書的查驗仍需要國會修法。他指出,罷免立委林昶佐第一階段連署,錯誤率接近20%,這是近期幾個罷免連署案中錯誤率最高的,其中還有死亡連署名單超過50人,第一階段連署才1000多份,卻有高錯誤率的虛偽連署,這是很荒謬的事。

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牧師張顯爵則是指出,這次罷免案,是中國共產黨發動網路聲量,聯手中國國民黨的大量資源投入,目標是對付民進黨,但罷免結果的票數因差距不大,所以中共與國民黨的合作,並沒有贏下這一局,而且,這次是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抓住罷免陳柏惟機會,向中國祭旗。張顯爵表示,陳柏惟面對罷免,沒有煽動,沒有謾罵顏家,也希望這次投票是和解的過程,這樣的風範若以基督徒教來說,其實是飄有基督馨香的氣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