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鬥雞的黑歷史

(相片提供/Pixabay)

 批踏仔

自小當好寶寶、乖學生的我,從來沒想過在教會變成了「鬥雞」!當初受洗是礙於人情,對信仰其實懵懵懂懂,十幾年後才真正明白福音,並開始穩定的教會生活。或許出於「後段班」的焦慮,初信時特別熱心,少柔和與謙遜,多路見不平就拔刀相「刺」。

 Round 1  菜雞初登場


在第一間教會時,眼見牧師老是宣傳自己禱告「很靈」,以致有些弟兄姊妹碰到什麼事,包括發燒、流鼻血,都要找他禱告,我感到很憂心。後來又看到教會許多隨從靈恩派的做法,更質疑這樣的基督教和民間信仰有什麼兩樣?

後來,偶然瞄到牧師要對青契講「屬靈遮蓋」的小海報,加上自己小組來了一個滿口「遮蓋」的成員,於是我發了群組信,分享駁斥屬靈遮蓋的文章。

牧師收到信後,問我是不是對屬靈遮蓋有什麼問題。我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就把學到的哇啦哇啦說了一堆。

我解釋靈恩派所謂的屬靈遮蓋給牧師聽,他聽完後說:「真的嗎?他們怎麼會這樣搞?」咦?難道他都沒搞清楚就要教導嗎?真是嘆為觀止!

接著他提出幾個質疑,我一一回應,並堅持沒有任何一個罪人可以遮蓋他人,所謂屬靈權柄也是罪人,唯有耶穌基督可以遮蓋我們。我甚至教牧師用關鍵字搜尋聖經,簡單檢驗符不符合聖經,才知道他竟然沒用過聖經網站!說到最後,牧師一副「今天才知道靈恩派這麼搞啊!」的表情,點點頭走了……讓我有點啼笑皆非。

當時年輕氣盛,言語上難免有一些衝撞。說起來,牧師還算是頗有肚量,沒有指著我罵大逆不道,也沒有用權柄壓我,第一回合算是和平收場。

 Round 2  打要打,逃要逃


遺憾的是,後來陸續看到更多不堪的事,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意外發現牧師講道抄襲。題目、引用經文、大綱一字不改,論點都一樣,而且不是一、兩週,而是幾乎每一週!

我畢竟是菜鳥,遇到這麼大的事也慌了,於是找姊妹相商。她卻告訴我這叫「開罐頭」,見怪不怪。我執意以聖經的原則處理,她勸我先安靜禱告。於是我忍耐了半年,試著說服自己上帝會管教,輪不到我,但是當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地方看到以西結書這段經文,「如果我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你卻不警告他,也不警戒他離開惡行,好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就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但我要因他的死追究你。」(3章18節)我實在「擋袂著」啊!

最終,我將此事告訴一位長老,並寫了一封信給牧師,然後就換教會了。據姊妹說,後來小會有處理,但也有人批評我的不是。雖然人言可畏,但彼時我任務完成,已然雲淡風輕。如果被說幾句閒話,能換來長執對這件事的重視,甚至牧師悔改,那就很有價值了。

 Round 3  觀眾很重要


後來,我偶然認識一群信仰路線相近的夥伴,於是決定再換教會。但是,當聽到講台苦口婆心呼籲信徒:「得救之後,還要守律法,不然會失去救恩。」「得救靠耶穌,進天國靠自己。」我不知道耶穌想不想哭,竟然有人認為祂做得還不夠到位,還需要人來修修補補,我是快氣哭了!

如果這教會是支持阿民念主義(Arminianis)的信徒,我還可以理解,但明明他們號稱自己是改革宗啊!既然是改革宗教會,無論是「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榮耀神,或是「加爾文五要義」(TULIP)──人性全然敗壞(人不可能自救)、神無條件揀選、限定的救贖、不可抗拒的救恩、信徒永蒙保守(救恩永不失去),不應該都是信徒拳拳服膺的信仰道統嗎?為什麼竟然這樣公然否定耶穌基督救恩的全面、恆久及不可逆轉呢?

好傻、好天真的我,每個主日都在心裡這樣無聲地吶喊!在臉書貼文暗諷、在小組大聲疾呼,結果是惹來謠言撲天蓋地而來、講台連連炮轟……過不多時,我終於還是像鬥敗的公雞一樣,夾著尾巴逃出了這間教會。

 Round 4  未完的征途


自認為歷經滄桑的我,終於曉得了這就是人生……於是乖乖巧巧再找一間教會,安安靜靜地待著,講台有再多謬誤,教會行事有再多偏差,於我都如浮雲。聽得進我聽,聽不進就是耳邊東風;做得了我做,做不了就是兩手一攤。除了主日崇拜準時報到,我力行「多不」政策──不參加小組聚會、不參與服事、不在教會逗留……歲月開始靜好,於是迎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教會生活。

如今想來,那個時期的我猶如以利亞,沒有大戰巴力先知450人,卻和他一樣對上帝發脾氣。我好像在對上帝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教會汙衊祢的恩典,敗壞祢的講台,用律法主義轄制祢的子民,只剩我敢開口勸誡,他們還要說我壞話、逼我走!」

幸而,上帝的恩典沒有因著我是鬥雞就收回。雖然我遠遠不如以利亞,但上帝仍給我靈糧、賜我活水,叫我:「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如今,我已深深體認到,所謂改革宗,就是不斷按著聖經歸正,我們每一個人終此生都要繼續改革,這當然包括我自己。只要有人的地方,改革的工作就將繼續,直到耶穌再來。我仍然可以問這樣、那樣是否符合聖經,但同時我不可忘記自己也是罪人,與其當鬥雞,不如當個傳道者,努力傳講恩典的福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