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氣候公義發聲 全球宗教串聯

COP26在即 各信仰團體號召群眾走上街頭 向政府與企業表達保護受造界的訴求

為實現氣候公義,美國、拉丁美洲及世界各地的宗教團體在10月16至17日舉行了一系列的公共行動,呼籲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於英國召開之「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談判中實現氣候公義。

【蔡育臻編譯】為實現氣候公義,美國、拉丁美洲及世界各地的宗教團體在10月16至17日舉行了一系列的公共行動,呼籲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於英國召開之「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談判中實現氣候公義。

波多黎各聖胡安長老會(Presbytery of San Juan in Puerto Rico)主任牧師格爾森•塞拉諾•阿羅約(Gerson Serrano Arroyo)表示,人類挪用了受造界的資源,這些被上帝所稱的善、所創造的美、用以維持生命的資源,已經被人類親手破壞。「這些破壞的後果顯而易見,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和整個生態系統。我們需要改變生活型態,與受造界和諧共處,並收拾在地球上留下的爛攤子,不要債留子孫。」

各地進行的氣候公義的相關活動眾多,如聖胡安長老會的會友在其生態部門的推動下,舉行了「一分鐘護眾生」(Minute for Creation)活動,強調信眾關心受造界並採取實際事工的重要性。其他宗教團體也各自舉行活動,提倡停用及投資化石燃料以保障地球生態。

COP26主辦國英國則有跨宗教團體至唐寧街的首相官邸遊行,提出宗教界對氣候的要求及請願書,英國各地教會也拉起布條,呼籲政府停止新的化石燃料項目,並向易受氣候影響的國家慷慨提供財政援助。
印尼雅加達的東南亞最大清真寺,及鄰近的新教與天主教教堂也都拉起布條,呼籲政府停止生產煤礦、砍伐森林,並增加再生能源的開發。澳洲的宗教領袖也在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辦公室外高舉寫著「史考特•莫里森,保護受造界吧──在2030年前採取大膽的氣候行動!」的巨大布條來表達訴求。

這次的全球行動展現了宗教人士間的各項要求,並將是一項持續的、跨信仰間共同努力的開端,以組織基層民眾對氣候正義的支持。拉丁美洲長老會關懷受造界網(Latino Presbyterian Network for Creation Care),及綠色信仰拉丁美洲分會的共同協調人內迪•阿斯圖迪歐(Neddy Astudillo)指出,宗教團體們在這些抗爭歷程中變得更加積極,「宗教團體身為世界上受造界一分子,我們期待與其他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確保氣候公義的推行。」(資料來源:PC(US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