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寄養服務40週年特展開幕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洪泰陽綜合報導】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安置服務40週年,溫馨推出「家的力量」特展,即日起至11月8日於Top City台中大遠百正門廣場展出,盼望社會大眾認識家庭寄養服務,並透過支持成為友善夥伴,甚至願意進一步加入寄養家庭。

「家的力量」特展於11月4日開展,特別邀請長期支持服務的寄養家庭、資深寄養社工、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及社家署代表與會。資深寄養家庭代表陳瑞陽和蔡秀霞夫婦,已投入寄養服務27年、照顧過24位寄養兒少;蔡秀霞表示自己和先生皆在育兒院長大,有能力後都很希望回饋社會,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後更能體會孩子們的感受,也因為暸解每位寄養童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對於他們的行為舉止更能包容,「期許能將這份愛傳出去,也希望更多人可以一起來關注這群需要被幫助的孩子。」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家的力量」特展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蕭有志的「自由小屋計畫」合作,精心營造符合家庭的各種氛圍擺設,透過視覺、聽覺、味覺等佈置與體驗,傳遞兒少寄養服務的宗旨與精神,每場景都訴說著孩子在「家」的過程中如何找回勇氣、繼續前進。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國璋表示,基金會致力為需要的兒少帶來穩定的力量,服務從學習國際經驗,到推動政策制定、試辦服務與推展,至今已有4499戶寄養家庭投入,提供近5萬5922人次的安置,服務涵蓋全台灣22個縣市。

廣告

在政府建置寄養法條、制度階段,家扶即於1981年起承接寄養家庭服務;1992至2001年為寄養專業化時期,由各地方政府規範相關辦法,家扶也於1997年開始接受辦理法院轉向兒童少年寄養安置服務;2002至2011年時,家扶服務再精進,包含開案兒少健康檢查、寄養兒少加保團體傷害保險、寄養父母加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寄養家庭健康檢查、寄養家庭喘息服務與開案兒少心理健康檢核;2012至2021年時進行寄養家庭專業分級,強化寄養家庭支持性服務。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2019年的統計資,全國寄養童數2196人,家扶服務的寄養童人數及達1731人,家扶安置全國78.8%家庭寄養兒少,為深耕最久、安置量最多的社福機構。只要年滿25歲、國民義務教育以上學歷、穩定收入及足夠空間等,歡迎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詳洽招募專線:0800-078-585。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