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於11月10日晚間舉辦「人權與民主的坎坷路:台韓如何面對轉型正義?」講座,請知韓文化協會理事長朱立熙主講;他將歷經38年戒嚴的台灣與曾經39年專制的韓國稱作「難兄難弟」,也對比韓國的光州事件、六月抗爭與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等國家暴力及民主化進程,進一步談到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的重要性。

朱立熙首先快速回顧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高雄人遭到軍隊鎮壓、屠殺的歷史,及在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其中,《美麗島》雜誌的2到4期都有收錄對當時韓國情勢的深入分析、報導。美麗島事件後5個月,韓國爆發518光州事件(又稱「518民主化運動」);朱立熙指出,美麗島事件的「先鎮壓、後暴動」情形也發生在光州事件裡:原是和平示威,卻有2位參與者被殺,於是光州人組成市民軍對抗政府軍。

事件後,死難者家屬與倖存者們組成收押者家族會、518光州義舉遺族會、518負傷者同志會等,要求追究事件真相、恢復受難者名譽,但每次集會都遭到鎮壓;1981年至1985年期間還有多次大學生佔領美國文化中心與自焚抗議;1985年擴大成立「518受難者紀念碑及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直到1987年、光州事件7週年時,「光州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首次出版光州事件資料並舉辦紀念活動。

(攝影/林婉婷)

1987年的「六月抗爭」期間,人在韓國的朱立熙全程參與、記錄,並見證韓國人民對全斗煥專制政權的反抗。1987年6月9日延世大學學生李韓烈在抗爭中遭催淚彈擊中頭部,昏迷4週後宣告不治,7月9日的告別式也成為抗議遊行,上百萬人走上街頭;6月10日執政黨通過盧泰愚為下屆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同時上千公民團體組成的「爭取民主憲法泛國民運動本部」發起示威,更呼籲各地汽車鳴喇叭30分鐘以示對威權政府的抗議,該日也被視為韓國民主化紀元日;6月29日,盧泰愚發表〈629民主化宣言〉,宣佈向民意投降。約半個月後,蔣經國也宣佈台灣解嚴。

金泳三政權時期,將光州事件正名為「518光州民主化運動」,並推動「金融實名制」讓政治獻金無所遁形,也解散軍中幫派「一心會」以防軍人干政;後期為了挽回下降的聲勢,他又推動「歷史導正運動」,在1995年制定〈民主化運動特別法〉和〈破壞憲政秩序犯罪之公訴時效特別法〉,並以此逮捕、審判全斗煥和盧泰愚。在金大中政權時期,由於其本身是政治受難者,任內大力推動轉型正義工程,如2000年成立「疑問死真相追究委員會」和2001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會成立首日就收到120件陳情書。

(攝影/林婉婷)

朱立熙指出,台灣二二八事件與韓國光州事件雖然時空背景差異大,但還是有可以對應之處,例如韓國人的地域仇恨(新羅與百濟)和台灣人的省籍情結等。他又談到清算過去的重要性,包含制度、行為、意識形態等遺緒,不積極清算會導致民主政府的支持勢力離心、離德,也會失去人民的信任;正如韓國首任「真相和解委員會」委員長宋基寅神父曾言「過去清算之所以做不到,就是因為加害者的傲慢與不知道自我反省,那需要全民動員與抗爭的憤怒」,朱立熙強調,清算不是報復,不是要抄家滅族、撕裂族群,「那是加害者不敢面對歷史事實的託辭。」也感嘆台灣轉型正義困難是因為社會長期被國民黨專政時分化、離間、懷柔與攏絡,要喚起全民憤怒與共識不容易。

朱立熙點出,台灣在民主化後面臨的是傳承與交流,藉此推動人權文化運動,重塑新文化與價值觀,並引用韓國獨立運動人士丹齋・申采浩所言「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提醒眾人要成為有歷史感的台灣人。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