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清華一家親 恐成台美戰略互信破口

11月10日「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相片提供 / 經濟民主連合)

【邱國榮整理報導】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11月10日召開「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指稱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未經我國政府同意於台灣清華大學設置新竹辦公室,引發中國滲透校園、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及竊取技術等疑慮。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清大揭碑時,時任副校長吳誠文代表清大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參訪清大時,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隨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2017年5月25日,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更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的兩岸產業促進中心,諸多證據足以說明清大校方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按當前美中科技戰發展情勢,台灣也面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重組的時刻。為維持與美國等夥伴國家的戰略互信,台灣政府必須謹慎應對中國對半導體產業的滲透,特別是中國利用校園的開放性打擊供應鏈安全。

11月10日「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相片提供 / 經濟民主連合)

江旻諺批評,清大默許中國在校內開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此機構服務中共統戰與滲透政治目的,校方高層更高唱「兩岸清華一家親」。此般作為若繼續發生在台灣重要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半導體產業的信任,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與國家利益。

范雲強調,此類事件不是第一次發生,清大也疑似有中資捐助的問題。2018年6月,宣稱才在瑞士成立三個月的「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在W飯店舉辦「海納百川區塊鍊商學院」開幕揭牌儀式,與會者包括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及研發長曾繁根,以及海峽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黃佩儀。范雲呼籲教育部亡羊補牢,很多人懷疑不僅清大有此情況,在《大學法》和相關法令仍有漏洞之下,必須要全面調查,立法防範。

針對這起記者會,清大校方要求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為抺紅、誣陷公開道歉,並且保留法律追訴權。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