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探討和解及公義 反思教會角色及事工

▼阿布蓊(右一)至瑞士伯恩參與會議,並鼓勵眾人為和解事工盡分力。(相片提供/WCC)

【蔡育臻編譯】11月6日,瑞士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es of Switzerland,簡稱RCUS)在瑞士伯恩舉行大會,普世教協(WCC)議長艾格妮絲‧阿布蓊(Agnes Abuom)受邀在會中以「教會作為進行和解事工的群體」(Churches as Communities of Reconciliation)為題探討。她表示,RCUS的生活與事工的成就相當值得重視與欽佩。

阿布蓊直言,普世合一運動仍是一項能促進教會與世界真正復興的活動,「無論是在教會中或教會外的社會中,我們信仰核心價值如同耶穌的榜樣與教導,永遠是我們共享的普世精神,是團結我們、推動我們爭取公義與和平事工的火焰。」她表示,自2013年的上屆大會以來,WCC將自己和教會本身視為一種朝聖、信仰、神聖之旅,「我們在其中尋求並試圖實踐世界的正義與和平。」

對於正義與和平的朝聖之旅,阿布蓊提及了在法國巴黎舉辦的「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來自非洲及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朝聖團體於該會上齊聚一堂的例子來解釋其顯著效益,「最重要的是,公義與和平的朝聖之旅孕育出教會間的精神紐帶(spiritual bond),是使福音事工更廣大、全球化的一部分,使我們遵循福音教導,成為和平與公義的使者。」

在大會中,阿布蓊也提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她指出,疫情大流行揭露並加劇了不平等與社會制度的不公義,並危及到善治(good governance),同時也使教會更深入了解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教會身為健康與治療的守護者,及哀悼與安慰的場所,都比以往來得更重要。」她表示,在現今危急的時刻,教會身在普世的最前線,必須保障人們的生命與人性尊嚴。

阿布蓊最後總結道,她相信在這個時刻,世界迫切需要一場運動、力量或變革,那是不為自己服務、沒有歧視、不以意識形態運作的存在,「身為基督徒,我們應承載上帝的愛,成為和解的使者;身為信仰群體,我們要在社會中作光作鹽,為世人帶來盼望。」(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