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再起 教會籲自制和平

【吳銘恩編譯】11月14日在巴勒斯坦的加薩首都拉馬拉,執政的哈馬斯諜報頭子賈巴里(Ahmed Jabari)遭以色列國防軍(IDF)以炸彈攻擊刺殺身亡,迅即引爆連續8天的相互砲火攻擊。這起軍事衝突,造成巴勒斯坦加薩地區約有160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1萬多人無家可歸的慘劇;另一方面,以色列亦有5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以巴衝突雖然在美國、埃及與國際勢力的調停下暫告歇息,但是緊張對峙的僵局依舊,中東和平的前景仍然危機重重。

此次以色列祭出斬首行動的背景,係巴勒斯坦哈馬斯當局自2006年掌權以來,在伊朗當局的軍事援助下,強硬要求以色列撤除對加薩封鎖,並持續對以色列發射火箭攻擊所致。2009年攻擊稍歇,近2年則磨擦日起;2011年有680次,2012年截至11月13日止有797次的火箭攻擊;加上以色列大選在即,利庫德集團(Likud,以色列右翼政黨)為首的執政聯盟不願被視為軟弱放任,遂在總理及國防部長相繼誓言捍衛後,付諸實際行動。此次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事行動,代號為「雲柱」,援引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以「雲柱」、「火柱」引領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之意,寓意保衛土地人民免於巴勒斯坦的火箭攻擊。

以巴之間急劇升高的流血衝突,引發國際高度關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除了譴責暴力、呼籲雙方立即停止衝突外,基本上支持以色列自我防衛之軍事行動。以埃及為首的中東伊斯蘭教國家,則在力主雙方和平自制之餘,認同哈馬斯解除加薩封鎖的訴求,歸咎以色列的強佔加薩是衝突的亂源。

雙方停火協議施行後,世界信義會聯會(LWF)發表聲明表示樂見,並敦促有關的各個國家遵守協議,立即展開以巴協商。「住在加薩的160萬人面臨著急迫的人道危機,孩童、老人及弱勢族群正直接承受衝突的嚴重苦果!」世信會除了呼籲立即解除對加薩走廊的經濟封鎖,也敦促國際人道團體協助救援,並要求事件各有關團體節制暴力與挑釁行動。LWF強調以巴之間亟需一個更廣泛的和平協議,否則「和平、復和、協商與相互尊重等珍貴價值,將會被日益聲勢浩大的暴力、黷武、偏激及獨裁所驅逐淹沒!」&nbsp

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除呼籲以巴雙方「做出勇敢的決策,以有利和平」,更表示:「我為那些犧牲及受苦的人們禱告。我必須再次強調,憤怒與暴力並非眼前這些問題的答案。」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則重申,以色列6年來對加薩走廊的封鎖禁運必須解除,但他也說:「普世教協認為,從加薩發射火箭去攻擊以色列平民住宅區,是應受譴責並且毫無道理的。尤其巴勒斯坦正在尋求國際社會的協助,承認她成為一個具未來性與影響力的國家之際,這種報復性舉措可能有非常負面的影響!」(資料來源:CT, CP, LWF, PCUSA, WCC, BBC, NYT, Wikipedi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