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襲美東 教會動員救災

【吳銘恩編譯】起於西加勒比海的熱帶擾動氣流,迅速成形為熱帶颶風珊蒂(Sandy)後,一路肆虐牙買加、古巴、海地、巴哈馬、百慕達等地,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光是海地即有20萬人無家可歸,50多人喪命;古巴亦有1萬5000戶因風災受損,10多人喪命。

此外,珊蒂於加勒比海吸足水氣後,轉成超級颶風,10月29日揮軍北上,直撲美國東岸。紐約及紐澤西州等大西洋沿岸都會州郡都嚴陣以待!經過2天的蹂躪,美東地區約有100多人喪生,財產損失初估至少在500億美金以上。有世界首都美稱的紐約,更是被強風暴雨掃得全市斷電、海水倒灌、地鐵泡水、事故災害頻傳。31日,珊蒂北進加拿大,因水氣斷絕,災害遂告減輕。

超級颶風強襲美東,除了美國政府與社會嚴陣以待;美國的教會界也積極參與防災準備與急難救援。全美主要的3大教會救援網絡,美國紅十字會、救世軍及美南浸信會救援組織(Southern Baptist Disaster Relief, SBDR),皆動員強大的人力、物力及財力投入此次的風災準備與救援。以美南浸信會的救援組織為例,即有8萬2000名受過訓練的志工及牧者,並有1550部機動車輛支援:餐飲、伐木、挖泥、指揮、通訊、育幼、淋浴、洗衣、淨水、修繕及發電等人道救援事宜。

除了3大救援組織,美國的教會界亦不分教派集體動員,例如:葛理翰緊急救援(Billy Graham Rapid Response)、希望車隊緊急救援(Convoy of Hope Rapid Response Team)、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hurch World Service, CWS),世界展望會以及北美傳道協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等基督教機構,皆竭力在美國人民受難的時刻提供急難救助。

CWS除了救援美國國內紐澤西州的受災地區,更伸手援助古巴、海地等受災國,展現「人溺己溺」精神,令人感佩。

喬治亞州紐楠四方教會(Four Corners Church)的主任牧師亞歷克斯‧爾利(Alex Early)在其部落格上表示:「當基督徒看到人們處於極大的痛苦之際,要緊的是學習耶穌如何回應;而非用冰冷的哲學與玄奧的格言來安慰苦難中的百姓。祂的朋友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心碎痛哭;祂動手施行神蹟來餵養饑餓者;祂拒斥宗教偽善、恢復一個女人的尊嚴,並拯救她的生命。」

美國長老教會的議長尼爾‧普瑞沙(Neal D. Presa)則率領同工,在風災登陸的第一時間發出代禱牧函:「無時不在的上帝,當我們的恐懼甚大、信心微小之際,我們感謝?持續不變的恩典。颶風確實帶給我們兄弟姊妹的巨大損失。對所失喪的生命、家園以及產業,我們內心深感憂傷。請差派聖神來到生命破碎與創傷之地,使我們知道如何給人實際的照顧來協助重建與更新。引領我們再次抵達那盼望的國度。甚願聖子耶穌基督,保守我們擁有?所賜的新生命直到那日。」

有專家學者主張,「地球暖化」是珊蒂超級颶風的的潛藏成因。這些科學見解,來自任職全國大氣科研中心的Kevin E. Trenberth,在知名科學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撰稿的Mark Fischetti,或接受《洛杉磯時報》專訪的Dr. Michael Mann等專家學者,顯然並非譁眾取寵的無稽之談。美國政府與民間全力投入救災的同時,似應另類思考:從卡崔納颶風(Hurricane Katrina)以降,近年美國本土颶風災害越演越烈的真正原因?庶幾不輕忽神在大自然記號中的警訊與啟示!(資料來源:BP, CP, PC(USA), Wikipedi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