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教會教宗病逝 普世表哀悼

【吳銘恩編譯】擁有1400萬位教會成員,及200多萬位海外會友的埃及科普特教會(Coptic Christian Church of Alexandra),其在位40年的教宗謝諾達3世(Pope Shenouda III),因長年肝癌及腎臟病發,於3月17日病逝,享年88歲。

教宗謝諾達3世在埃及、中東享有極高聲望,他之所以備受尊崇,不僅因為敢發言譴責當年獨裁的沙達特政權,批判其親伊斯蘭教政策,捍衛科普特基督徒的權益;更在於他倡議教會合一的膽識與魄力。他在普世運動的領袖資歷與觀念作為,普遍受到埃及境內天主教、改革宗及靈恩教會的接納與推崇。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Dr. Olav Fykse Tveit),在追思教宗謝諾達3世的公開信中表示:「作為一位領袖,他教導我們『謙卑』是服事基督的最好方法;經由與人民同在,他是所有埃及人──包括穆斯林和基督徒──的精神導師!」

戴維德也讚許教宗謝諾達3世在諸多領域有卓越貢獻,如對公義及和平理念的堅持、反對任何形式的社會歧視、鼓勵基督徒與穆斯林合作敦睦、宗教對話、反省禱告的信仰意涵、以實際行動與貧苦疾病者站在一起、鼓勵青年參與教會事工、對於民主與自由的信守、對國內宗教衝突的折衝樽俎,以及他對攸關責任與權利之公民本質的重申,皆令普世教協緬懷再三。他引述使徒保羅的話:「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籲全球教會共同來悼念。(資料來源:WCC, CP, CT, BBC, Wikipedi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