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歷史錯誤 美長老會致歉原民

【曾菀妤編譯】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幹事尼爾森二世(J. Herbert Nelson, II)及前總幹事帕森斯(Gradye Parsons)2月8日傍晚為PCUSA對美國原住民所犯的歷史性錯誤,及其所遭受的傷害,向美國本地、阿拉斯加及夏威夷原住民發表公開道歉。這是PCUSA史上,最高層級領導人對原住民的致歉行動。

2月6~8日, Utqiaġvik長老教會和Yukon中會在阿拉斯加州巴羅市(Barrow, Alaska)在2017信使節(Kivgiq 2017)前3天舉行了一場復興與醫治(Renewal & Healing)活動。「信使節」是因紐皮雅特人傳統節慶,意思為「兩個使者邀請客人到村中過節」,多在冬季中旬舉行;1880年代,基督教傳入阿拉斯加,在當地的美國長老會傳教士試圖消滅原住民傳統儀式,信使節一度遭到終結,至1988年才又被重新找回、舉行。

1880年代,謝爾登(Sheldon Jackson )及林斯利(A. L. Lindsley)兩位牧師說服了PCUSA在阿拉斯加地須展開宣教工作,並募資在當地建立了一所宣教學校,該學校任後成為美國政府在當地進行「文明化」的大本營。1887年,聯邦政府下令學校禁止使用原住民語言,由PCUSA經營的宣教學校遵守該政策,並且加強提供當地原住民以基督教信仰和以以工業為知識體的工業教育(Industrial Education)。

國家不只試圖透過教育,想讓原住民接受白人殖民者的價值觀與文化,甚至控制並系統性地削弱原住民在國家經濟體系的地位。1890年代,淘金熱為阿拉斯加帶來巨大的移民潮,一波波白人爭先恐後進入阿拉斯加定居,以國家體制為基礎的歧視性法令,使得原住民被迫領取低於白人的薪資。為此當地原住民或遭種族隔離或因而離開家園,尋求新生活。

3天的會程裡,深入探索美洲原住民的歷史傷痕與信仰和解之道,會中的高潮是8日晚間由前任總幹事帕森斯代表PCUSA上台向原住民朗讀致歉函。這項道歉行動是根據2016年PCUSA第222屆總會年會決議──向美洲白人同化運動中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道歉。

2月10日晚間,巴羅市市長小布勞爾(Harry Brower,Jr.)在信使節活動中遞出橄欖枝,交與現任總幹事尼爾森二世承認收到PCUSA道歉的書函,場面莊嚴感人。

阿拉斯加的原住民牧者表示道歉活動背後體現出兩個重要的信仰觀點:第一、誠信的信仰,會讓人在體認到犯錯後,向對方提出道歉、尋求和解。

第二,西方文化凌駕於美洲原民文化,並且帶來了許多創傷,極大多數的原住民仍面對著文化入侵後的適應不良,而有藥物濫用、抑鬱、暴力、自殺的行為。教會要做的不僅是道歉,也需要學習原住民的行事文化,以帶來基督的治癒和更新。(資料來源:PCUSA、Kivgiq 2017 Renewal & Heali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