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變局中求生存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耶利米書323839

當亞述帝國動亂積弱不振時(B.C.629610),巴比倫與瑪代人聯合擊潰亞述帝國,當時猶大小國,在南埃及、北巴比倫2強夾擊間求生存。埃及是亞述盟友,大軍北上支援亞述,約西亞出兵阻擋,於是他戰死沙場(B.C.609)。繼位的約哈斯,不到3個月被廢並帶到埃及,猶大變成埃及禁臠(B.C.609605)。

不久,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大軍,展開對埃及軍隊的打擊,直攻到非利士地,這使臣服埃及的猶大非常緊張,繼位的約雅敬轉向尼布甲尼撒王效忠(約B.C.603),但不久又俟機背叛(約B.C.599)。於是巴比倫大軍壓境(B.C.598),約雅敬死了,可能是被謀殺,他的兒子約雅斤被立為王,但3個月後投降巴比倫,猶大期望埃及援助未至,於是包括王、太后、官員和民間首領,連同大批擄物,都被擄到巴比倫。

台灣現在內外的處境,與當時猶大差不多,我們都是強權爭奪下的被擄者。爭議不斷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實與台灣求生存有關。誠如猶大在夾縫求生,當亞述與埃及聯軍,抵不住新勢力──巴比倫來襲,在全世界自西而東的經濟典範變化轉移之際,全球化深入生活裡,統治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一心想拚經濟,又因意識型態與國內諸多財團重壓大陸,在形勢比人強的壓力下,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合演這場大戲。

中國十足擺明先經濟後政治的姿態,軍事恫嚇在前,後以經濟掌控內應,一旦台灣與中國連動,台灣民主與好不容易萌芽的公民自覺,恐將遭受嚴重挑戰。雖然我同情此時台灣的執政者,因他選項不多,然而施政能力不足,個性軟弱委曲求全,過於傾向中方,將經濟與施政不力推諉於前朝,這些未來恐怕都將為台灣帶來嚴重的後果。

模糊的王權 國家走向滅亡

根據列王紀的記載,西底家(B.C.598587年)得到巴比倫王指派為猶大王。西底家原名瑪探雅,尼布甲尼撒為其改名為西底家(「上帝的公義」之意),此時猶大的王權、土地、人民皆為巴比倫掌控,很明顯的,西底家在位時,猶大已名存實亡。西底家是懦弱無所適從的人,他無力領導貴族,對輿論畏首畏尾,更重要的,他「不聽從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以致以色列史家批評他說:「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amphellip&amphellip耶和華的怒氣&amphellip&amphellip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列王紀下241920節)

以古映今,我們應更擔心,中國政府對台灣選舉的黑手,以經濟為收買手段,大三通與自由行開始後,兩岸互動更加頻繁,表面上帶動部分的台灣經濟,但對台灣實際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呢?台灣人選出的總統,背後牽引了多少線頭呢?我們會否選出一個背後有影武者的傀儡政權?台灣會走向何方呢?委實需要所有台灣人發揮智慧共同看清。

西底家在國內地位是模糊的,近年出土文件顯示,被擄的約雅斤在巴比倫領俸,稱為「猶大王」,被擄巴比倫的猶大人,亦以「約雅斤王被擄」時起計算年月,許多留在猶大的人亦同感,儘管約雅斤在位極短,評價不高,但他們仍希望約雅斤能回到猶大。在西底家作王第9年(B.C.589),「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這舉動可能是想鞏固他在國內的地位,但卻非明智的決定。

隔年巴比倫再次大軍臨境,耶路撒冷英勇頑抗到隔年夏天,西底家想投降卻不敢。耶路撒冷被圍困,城裡糧食告盡,巴比倫軍突破城牆,攻陷耶路撒冷,西底家被抓,眾子被殺,他被鎖鍊解到巴比倫,死在那裡。耶路撒冷遭致焚城拆牆的命運,官員和民間領袖被押送至巴比倫處死,「猶大人被擄去離開本地」,猶大就此滅亡。

為台灣祈禱 對上帝有信心

耶利米說:「你們一切過路的人哪!這事你們不可介意嗎?你們要觀看,有像這臨到我的痛苦沒有?」(耶利米哀歌112節)覆巢之下無完卵,哭泣的先知為國之頹敝、為家園破落、百姓被殺就擄、王的心硬不肯悔改而哭,這是多麼沈痛的哭泣呀!有猶大前車之鑑,台灣在變局中的生存之道,不應聽由藍綠政客左右出賣,身為台灣的基督徒,應更關切台灣母土的前途與命運。先知耶利米那面臨國破家亡至深至痛的哭聲,自歷史那端傳來,彷彿還在耳際;然而奇妙的是,對上帝的信,就此成為以色列人擊不倒的城牆。

我們會對大局變化、對執政者失去信心,甚至對政策制定、國家大局方向有不同意見,但所幸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微小之民的意見,仍能透過選舉、臉書、部落格而有所表達,更重要的是,要對上帝有信心,要相信我們腳踏之地、生活之處,是祂所賜,祂必使絕境變祝福,苦難成喜樂,讓我們在絕望之處生出盼望,這將成為我們的盼望與倚靠。

舉目向山祈禱會

謳咾&amphellip新《聖詩》235首〈恁著稱謝至大上帝〉&amphellip會眾

謳咾的祈禱-----司會或主理

親愛的主啊!阮的心欲向?獻上,因為?是萬權能的主宰,?是自然永活的父,?的慈愛永遠無退。阮知雖然阮有時親像行在曠野四界飄流,總是?上知阮的枵餓嘴焦。主啊,阮在苦難中求叫?的時,阮知?確實欲應阮,?欲行奇事、顯出慈愛,來幫助阮。主啊,當阮面對這世間兇惡的時,當世界情勢變動的時,求你讓阮知?及阮同在,主啊,有?阮就夠額,幫助阮,互阮知?奇妙的所作,的確會及阮同在,對此時到世間的路尾。阮按呢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啟應-----受揀作工(以賽亞書4917節)-----司會與會眾

啟:諸個海嶼啊,著聽我的話!

應:諸個百姓啊,著留心對遠遠來聽!

啟:對我佇胎裡,耶和華就揀召我,

應:對我佇老母的腹肚,祂就叫我的名。

啟:祂互我嘴親像利刀,將我囥佇祂的手的致蔭下;

應:閣互我成做磨利的箭,將我囥佇祂的箭袋;

啟:對我講:你是我的奴僕以色列;

應:我欲因為你得著榮光。

啟:我就講:我著磨是空空;

應:我盡力是無利益也無採工。

啟:若是我的判斷在佇耶和華;

應:我的報賞在佇我的上帝。

啟:耶和華對胎裡,造就我做祂的奴僕,

應:欲互雅各歸向祂,互以色列聚集佇遐。

啟:因為耶和華看我做尊貴;

應:我的上帝也成做我的氣力。

啟:祂有講:你做我的奴僕,振興雅各的支派,

應:互以色列中得著保全的倒轉來,這猶是小可事。

啟:我欲設立你做列邦的光,

應:做我的拯救者,到佇地極。

聖經 -----耶利米書323839 -----會眾

信息 -----在變局中求生存 -----主理

回應的祈禱-----主理或會眾

親愛的主,?知佇阮居起的台灣,曾經歷歷史頂頭多多統治者,總是?猶原賞賜互阮平安,對過去戒嚴白色恐怖的時代,經歷多多人的流血及目屎,致到有今日台灣民主社會,享受言論、行動及居起的自由,經濟發展民主富足的情形,感謝?的恩典。總是,台灣猶原活佇東西方強權相爭的壓迫中,阮猶原活佇飛彈威脅、武力恐嚇的戰爭陰影下,台灣猶原無法度佇國際中取得家己的名,主啊,求?幫助阮,也幫助掌理台灣在上施政者,賞賜in夠額智慧,知樣in今仔日所做的言行,施政的內容方針,攏影響台灣的現時及未來,願上帝幫助,及台灣同在。阮按呢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吟唱-----新《聖詩》616首〈我 佇主的疼痛〉 -----會眾

代禱-----會眾

一、為台灣祈禱:

1.求主賞賜台灣執政者及政府官員的心,互in為台灣社會打拚,呣是為個人利益來佔位。

2.求主興起為著台灣社會整體利益作出發點的企業主,阻止出賣台灣的事件發生。

3.求主掌權,互智慧及氣力充滿台灣百姓的心,知樣用選票及言論,選出真正為著這塊土地打拚的候選人。

二、為台灣土地及人心祈禱:

1.求主開啟,台灣百姓的心,聖神大大動工,願?的國臨到台灣阮的母土。

2.求主施恩,互台灣土地雖經歷人為破壞放棄,總是求主幫助,互阮所居起的台灣,猶原有義人堅持,求主施行憐憫看顧在台灣土地。

3.求主呼召眾教會及社會,認同委身、並積極參與改變,互真正公義的政權得著掌權,互上有利益這片土地的人,佇選舉中得勝。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 -----主禱文 -----會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