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真正的財富

路加福音12章13~21節

◎ 李玉霞(彰化中會王功教會牧師)

耶穌曾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福音12章15節)祂也說:「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沒有!」(馬可福音8章36節)昔日台灣錢淹腳目,今越拚經濟生活越窘困,失業率也節節高升,高貧富差距也越懸殊。

高喊拚經濟為誰而拚?拚經濟,為誰求富?政府的開發如核電、水庫興建其危害已有前車之鑑,如2009年88水災被滅的小林村是因越域引水所致。如此大拚經濟失很大也傷很大。政府可曾為人民拚安康?民若不聊生,國何以興盛?追求短暫的滿足而失去永恆的生命,值得嗎?

平安與健康才是福氣

近日毒害瀰漫,塑化劑後還有瘦肉精以及核廢料毒害,沒有真相的毒害讓台灣靈魂接近冥府;生命臨近死亡的邊緣(參閱約伯記33章22節)。耶穌關切人心中的貪念,人若利慾薰心無法自拔,想要拚經濟救自己地上生命的人,反而喪失永恆的生命。祂警戒人不可貪心,因為生命跟家道豐富無關。

耶穌用無知財主的比喻,警戒眾人不要貪心。財主雖豐收,卻為自己的財富如何收藏擔心;上帝責備財主的無知,並要收取財主的靈魂。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必在自己不留意時,受上帝審判。這財主終日所擔心的是自己的財富問題,以為財富可以給他永遠的福樂,然而終有一日死亡臨到,一切成空。

平安、健康就是福氣,這是金錢無法買到的。30年來核電與重工業污染及好山好水的開發,幾近殺雞取卵之地步。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昔日的經濟發展將寶島導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裡。若有人真的贏得政權或贏得名利而未贏得人心,其實是失很大也害很大。表面台灣是進步發達,但許多陰暗與苦難的際遇與政策不公及環境惡化息息相關。

拚出全民之福的經濟

以下有5個例子可以來說明台灣政策與環境所遇到的亂象,有待我們努力克服:

例一:泰雅菜農悲歌。因連年歉收債務纏身,壯年夫妻仰藥亡。高山種蔬菜成「看天吃飯」的高風險產業,若遇天災,血本無歸大有人在。原住民與山川為伍並樂活,這是上帝賜予的生存權,如今被市場壟斷毫無生機,希望主政者多關心基層民生。

例二:核能發電,何能安康?最毒的核廢料放在最美麗的蘭嶼,再覓其他儲存點也都是翠綠的原鄉,善良的台灣之寶原住民一再蒙受巨大毒害。又台電擬追加核四工程款並延後商轉,勢必將再付出更多奢侈後的代價。其總建造費3300億,恐全球最貴。停建核四廠,讓台灣民眾免於核能問題之恐懼,就是幸福指標的最佳體現。善用上帝賦予的天然資源,台灣開發綠電絕不能慢,非核家園才能享安康。

例三:食品危害。為求高利潤非法使用瘦肉精,使牛肉、豬肉陷入危機。誰為全民健康把關或人民要自求多福?塑化劑風波稍平息,今食品含鋁量超標又起。美牛、毒豬、禽流感以及毒飼料警報連連,油電價、大學學雜費、二代健保保費也陸續調漲,各項民生費用漲不停,百姓哀號政府充耳不聞。一方面高喊拚經濟,一方面放毒肆虐,人性貪婪越居高位越明顯。毒氣瀰漫「食」在不安,「食」在很毒,「食」在傷很大。

例四:將人商品化。各國政府正苦思如何提振經濟時,林書豪所帶起的林氏旋風卻輕易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有人評估林書豪將成為NBA搖錢樹,其本身的代言收入也是商機無限。被物化的林書豪是他始料未及,也看見人心唯利是圖。台灣媒體也來瘋。

例五:貧富差距。根據最新統計,台灣最窮與最富年均所得差420萬元,貧富差距飆至93倍歷史新高,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令人怵目驚心。史萊克說:「在當前經濟困頓之時,不要為了提高當下的生活水準,而造成未來更大的財務負擔。永續的唯一途徑是讓更多人擁有知識和技能,可與人競爭、協作及連結。」

拚經濟無非是為求財富,但為拚經濟而毒害台灣,何來國泰民安?簡直是不戰而亡。拚經濟求財富若能贏得民心、謀全民之福,才是真正贏得世界。傳道書2章1~11節中說,人試著用各種方法來滿足自己終究皆虛空。當人領悟到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幻影;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常常為時已晚。拚經濟當求全民之福,不只物質豐富,並同享安康。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齊吟誦】

序樂:新《聖詩》285首〈請來,恩典的君王〉

祈禱:恩典的主,我們來到?跟前,知道?是守約施慈愛的主,謝謝?一直以慈愛吸引著我們。感謝主賜寶島成為台灣人民安身立命的根基,謝謝?創造多樣的民族在此共生同榮,謝謝?揀選許多人願意當僕人事奉?。奉主聖名,阿們!

啟應:新《啟應文》26篇

回應詩:新《聖詩》287首〈主,阮感謝謳咾?〉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路加福音12章13~21節

回應詩:新《聖詩》191首〈?的話實在做阮腳前的燈〉

信息:真正的財富

聖詩:新《聖詩》130首〈耶穌尊名入我耳孔〉

祈禱:謝謝主賜福台灣,使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勤奮節儉,樂天知命,但時代快速進步,人的價值觀也開始驟變,甚至扭曲。地上有限的財富不比永恆的財富更能豐富人的生命,求主讓我們因?的話飽足。世上財富是生活的工具,不是生命終極的倚靠,求主賜分辨的智慧。我們願意單純的仰望?並誠心的事奉?。奉靠耶穌聖名,阿們!

【舉目向山同祈禱】

聖詩:新《聖詩》344首〈救主耶穌,願?來聽〉

代禱:

1.民生樂活。寶島台灣住著與世無爭的居民,不同政權來了,居民的土地再再流失,主啊,赦免我們無力保有?賜予祖先的土地,許多族群可貴的文創產業未適度的推廣,但見財團受扶植以致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社會處處不公義。今年以來民生物資漲不停,食品毒害讓人心驚,求主賜智慧與人,尤其是主政者能敬天愛民。我們仰望大牧者餵養,在貧困的物質上因?心靈仍有飽足,也盼望地上政府為全民謀福利,讓社會民生樂活。

2.教會豐盛。教會在主的磐石上建立,也因殉道者的血設立。主啊,求?醫治受傷者,拯救失喪者,餵養心靈饑餓的羊群。我們這群蒙恩得救的人願意跟隨?餵養新生的羊兒,使他們得豐盛生命。教會因?而豐盛,羊群因教會得飽足。台灣宣教即將迎接150週年,昔日宣教師的血汗,歷代信徒的佳美腳蹤豐富了教會,而今我們能為教會做什麼?誠如以賽亞謙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願我們成為一領一的精兵,好讓人因我們得福。

3.國泰民安。主啊,我們渴望台灣國泰民安,在這美麗島上的原住民與世無爭,同時接納不同時期的移民,無奈統治者以殖民心態對待台灣居民,在政策上不公義,在教育上採愚民政策以致於對立抗爭不斷。原住民現在要爭自治、爭土地,弱勢者要爭生存求生計,無所不爭的社會雞犬不寧,主啊,憐憫我們。台灣面臨內憂外患,認同有危機國家不保,經濟有危機民生不飽,求主保守台灣與人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仁。

回應詩:新《聖詩》334首〈主,求?憐憫阮〉

(代禱完唱或每一項祈禱後吟唱此詩)

【舉目向山受差遣】

聖詩:新《聖詩》400首〈願主的愛與你同在〉

彼此祝福

聖詩:《聖詩》370首第3節〈主召咱聚集差咱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