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祈禱 留住上帝所賜美地

長老教會以信仰結合在地議題 &nbsp向社會見證上帝心意 &nbsp喚起信徒關心台灣環境

【李信仁專題報導】「阿塱壹!別為我哭泣」舉目向山祈禱會,9月10日由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率隊,從屏東旭海出發,行走阿塱壹古道到台東南田,為教會和個人悔改、宣教事工、非核家園、生態與社會公義祈禱,宣告「守護阿塱壹,拒絕核廢料」,盡心守護上帝所賜美麗台灣土地。「舉目向山」由認罪悔改開始,祈禱配合行動,關懷台灣。

由於政府計畫將南田列為「核廢料最終場址」,沿著原來的阿塱壹古道開闢台26線公路便於核廢料運送之用,引起長老教會關切,並舉行祈禱會,在阿塱壹行走祈禱,呼籲保留阿塱壹,終止核電。

除了阿塱壹,6月19日在彰化王功漁港,舉行「舉目向山王功漁港祈禱會」,當時確定國光石化彰化設廠終止,彰化中會二林區會眾教會齊聚祈禱,獻上感謝,鼓勵教會持續關注東發條例、美麗灣開發案、核四等危害台灣的錯誤政策,「向山」加上「望海」,成為基督徒祈禱的信心象徵。

對比彰化王功與阿塱壹2場舉目向山祈禱會,之前,國光石化宣布興建,彰化中會與許多民間團體呼籲停工,幾經努力,政府順應民意屈服,停止設廠,王功祈禱會為此感謝;相反地,守護阿塱壹、停建台26線公路、拒絕核廢等還在努力當中,阿塱壹祈禱會則是用禱告凝聚力量,增添信心,

雖然還有許多盼望還沒實現,總會舉目向山祈禱會事工小組召集人林芳仲牧師引用聖經希伯來書11章1節「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從祈禱中堅定與主同行的心志,見到環境、人權、公義、人權、自由等遭到破壞而祈禱悔改,祈求改變轉化,因為所關心的事情和信仰立場都符合上帝真理,因此對祈求與盼望的事有把握,即使還沒看見結果,但肯定上帝必定看顧,走在真理道路,持續為目標奮鬥。

阿塱壹、彰化王功等舉目向山祈禱會,是長老教會結合信仰並參與反國光石化、反核、保護環境生態的行動,面對明年元月總統與立委大選,從「舉目向山」延伸而有巡迴全國「台灣國是懇談會」,及預計年底舉行的跨年祈禱會。

從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台灣面臨中國併吞、經濟、民主等危機,2009年總會法規主委李勝雄在總會常置委員會,提議發起全國性祈禱運動,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提出「全國舉目向山祈禱會」,總會、中區會及各教會面對危機,帶領全體信徒祈禱,總委會通過提案,開始「舉目向山祈禱會」。

總會期待中區會與眾教會的祈禱會,經常為:1.個人、教會及機構的認罪悔改;2.宣揚福音與教會復興;3.為確保台灣主權、多元族群平等、民主政治成熟來祈禱,配合「一領一.新倍加」,為台灣帶來正面的改變。

《台灣教會公報》每週刊登「舉目向山」的信息、祈禱會程序、代禱事項,提供教會祈禱會、個人靈修使用,總會呼籲眾教會增加《教會公報》訂閱份數,至少「一戶一公報」,不只是舉目向山祈禱會,《教會公報》報導、靈修、信仰反省等內容,使每位信徒了解國內外教會動態,關懷祈禱更加全面。

排灣中會議長著閃閃爍爍的聖誕燈飾。在這條滿是學生宿舍的小巷弄裡,顯得格外引人注目,也為這條平凡無奇的小巷,增添一分過節的歡樂氣氛。

一進門,從客廳裡的杯盤狼藉和桌上所剩無幾的水餃看來,大家早已吃過一輪。水餃吃畢,有人幫忙清理桌面,有人負責洗碗,還有人負責上Youtube網站點播應景的聖誕音樂。待場地收拾得差不多後,今晚活動的策劃和召集人,便開始吩咐大夥兒分工合作,準備待會兒要做薑餅屋的材料。接著,有人開始打蛋白,有人負責用湯匙把方糖輾成粉,有人則出門買飲料,當然,也有人負責聊天、交誼&amphellip&amphellip。反正,大家都有事做,沒有一個人閒著就是了。

正當所有材料準備就緒,便拿出今晚薑餅屋最主要的「建材」──營養口糧,還有剛剛打到手痠加了糖粉和柳橙汁的蛋白泡,我們要開始蓋房子囉!不過,蓋房子畢竟是專業,即使只是薑餅屋,看來也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這時候,相信要是念建築研究所的亮亮學長在,一定會好一點吧!)總之,蛋白泡的黏力似乎很有限,縱使已經搞到大家手指、衣服、甚至地上沾得到處都是,仍是難把手上的營養口糧「黏」成薑餅屋的四面牆。

不過,或許我們的努力終於被上帝看到了!就在一陣各顯神通之後,我們總算蓋起了「有模有樣」的口糧屋。於是,趁它還沒垮掉之前,快用軟糖、巧克力妝點裝飾,接著再趕快拍照存證,不,是「留念」,畢竟這可是大伙兒忙了一整晚的心血結晶啊!

雖然那年聖誕我們沒回家和家人共度,但學舍的Christmas一樣有家的溫暖。而這就是我們的學舍生活,這就是淡江長青團契啊!

(作者為前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