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時代 別忘關心螢幕外

【陳怡萱專題報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日益普及,幾乎可說年輕一代人手一台或數台,因此也有很多年輕父母不僅自己習慣「觸控」,他們的孩子小小年紀也懂得如何「動手在螢幕上滑來滑去」。曾經在餐廳看過有父母帶孩子與朋友聚餐敘舊,大人在聊天的時候,小朋友顯得異常安靜、不吵不鬧,正在想誰家的孩子教養這麼好,仔細看才發現,小朋友坐在一旁正專心玩平板電腦,這樣的情況到底該怎麼看待?

4月初的兒童節前夕,台南長榮大學20位由學生擔任公關天使舉辦「環保童樂會」活動,邀請鄰居大潭國小5年級學童動手做勞作、玩遊戲,有別於他們習慣接觸的充滿聲光效果的電腦遊戲。長大學生以用過的紙張帶小朋友做紙類玩具,寓教於樂,對這群在電腦時代中長大的孩童來說,不僅新鮮有趣,也能加強他們手腦並用的靈活度、培養創造力與想像力。

長大注意到越來越多父母讓小朋友玩平板電腦,變成「小小低頭族」,因此在兒童節逆向操作,舉辦這樣傳統而懷舊的活動。活動總召航管系學生李敏頤表示,常看到父母為了安撫哭鬧的小孩,直接把平板電腦拿給他們玩,小小年紀就習慣當低頭族,不但會影響視力,社交能力也會退化,造成人際關係的封閉,所以這次兒童節才會帶大家做環保童玩,「對於習慣網路與3C的孩子來說反而特別,也順便把自己的兒時回憶叫回來。」

這天中午,長大20位大哥哥、大姊姊到大潭國小集合,陪伴50位5年級學童用色紙摺出青蛙與毽子,比賽誰的青蛙是跳遠高手、誰的毽子可以在腳上飛舞。大潭國小校長鄭友章表示,大部分孩子放學回家後就玩電腦,這次能跟長大學生一起做勞作,回家後還能跟父母分享,是很有意義的兒童節禮物。其中一位參與的翁珮容小朋友也說,沒踢過毽子、也沒摺過青蛙,這個活動讓他覺得很新鮮也很開心。

孩童小小年紀就變身「低頭族」,許多眼科醫師提出警告,使用這類電子設備,距離通常不超過30公分,對視力的影響勝過電腦、電視。曾有新聞報導僅5歲的男孩近視已超過200度,連去看近視門診時,都還在玩智慧型手機。

兒福聯盟3月公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針對全台1500個12歲以下兒童所做的調查顯示,目前家裡面有電玩、遊戲3C產品的家庭高達97.9%;12歲以下兒童有18%擁有自己的3C產品,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高達10.4%,其中有2成以上兒童每天使用超過1小時,甚至超過3小時。

家有2歲和4歲幼童的媽媽王筱媛說,數位商品是時代趨勢,大人都抵擋不了,不可能杜絕,「尤其在我們這種擁有大量3C產品的家庭,很難不接觸,只能想辦法讓小孩少碰,或當成教育的工具,例如安裝認知軟體給小孩玩。」

兒福聯盟表示,在數位時代中,3C產品已經與孩子的生活密不可分,家長必須更用心,讓3C產品發揮「讓生活更便利」的原有目的,而非取代親職責任變成「3C保母」甚至是「3C爸媽」,放任孩子在一個又一個的螢幕虛擬世界中孤單長大。因此兒盟提出「健康3C用3C」親子運動,呼籲家長要「規範」(Control)、「陪伴」(Company)、「互動」(Communication)。

生理影響
沈溺小螢幕 眼疾找上你

【陳韋鑑專題報導】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越來越高,已佔手機總銷售量的6成,而越來越多的手機相關應用程式,也吸引使用者投入更多的時間。一般上班族除了上班盯著電腦螢幕外,下班後又低頭看著小螢幕,在這種高度用眼的環境下,找眼科醫師的機會也越來越高了。

蘭大衛紀念教會長老,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醫師,他不僅身兼行政事務,是個繁忙的醫生;再加上教會長老的服事,面對如此忙碌的生活,很難想像至今他還是沒有智慧型手機。黃敏生感嘆現代人真的是過度使用眼睛,他說:「智慧型手機雖然是偉大的發明,但以前大家下班後眼睛就可以休息,現在只要有空檔就盯著螢幕;更糟糕的是,沈溺在小螢幕上,會忘了時間。」

「目前門診中的年輕族群,約有3成是相關問題,」黃敏生表示,由於長期注視螢幕導致眼睛過度使用,很容易造成乾眼症等症狀,他說:「當你覺得眼睛發熱、乾澀、腫脹,甚至是眼球疼痛時,要趕快去找眼科醫師。」他提醒讀者們,一般來說要到40歲以上才會有老花眼的狀況,所以如果30多歲壯年的上班族已經開始有視力模糊的狀態,也極有可能是相關問題,要提早就醫。

由於台灣的近視比例相當高,所以患者可能同時也有高度近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是曾經雷射矯正視力的經驗,黃敏生特別提醒這些族群,長期使用螢幕更要注意保養與休息。

在保養方面,由於上班族使用電腦是無法避免的事,黃敏生建議約15~20分鐘左右,就抬頭讓眼睛看看遠處,此外也要注意眨眼的次數;為了避免乾眼症的出現,他也建議工作環境可以預備一杯水或是魚缸等來增加濕度,人工淚液或是熱敷眼睛周圍增加血液循環也是很好的選擇,他說,「很多人習慣揉眼睛,其實這是不好的習慣,可能導致沒有必要的磨擦或發炎。」

目前已經有許多的松年兄姊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對此黃敏生認為,上班族有工作上的需要,但他質疑對老人家的生活節奏來說,有必要盯著小螢幕嗎?他說:「手機螢幕再大,對老人來說還是太小,老人家還是直接用電腦比用手機好。」

心理效應
舉頭話無語 低頭刷手機

【特稿╱王乾任】麥克‧魯漢曾說:「媒介即訊息」,媒介是人類感官功能的延伸,不同的媒介強化人的不同感官,同時也對人產生影響。好比說電視問世後,人擁有「千里眼」,在家可看天下事,卻出現「電視兒童」的問題。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誕生所造成的「低頭族」,除了會造成肩頸痠痛、手指關節發炎、磨損,走在路上容易撞到人、發生事故等傷害外,對人的心理意識也會產生相當大的衝擊。

前陣子朋友聚會,發現大家都換了智慧型手機,聚會時有人變得不太「面對面」聊天、互動,反而一直在拍照,上傳照片,貼標籤,發簡訊,和沒來聚會的朋友們在臉書上「實況轉播」聚會狀況,從頭到尾忙個不停。

對於我們這群生來還沒有手機的世代都已如此,那麼生下來就已經有智慧型手機存在、從小習慣「低頭刷手機」的世代,長大後恐怕會反過來認為人就是要透過「媒介」來溝通才「正常」,而不喜歡與人「面對面」互動。

透過「網路媒介」和人互動是一個正在發生的趨勢,不用需要直接面對面承受另外一個人的負面情緒,不用迎合,不用假裝,不用擔心會吵架,意見不合只要封鎖、刪除就好;甚至不需要全心全意的投入互動關係,可以一邊利用各種應用程式做其他的事情,只要等自己有空或有興趣時,再與人互動即可,進可攻退可守,只要享受互動溝通的連帶感,無需盡義務,承擔對方的負面情緒,又能克服時空距離,好處多多,非常適合唯我獨尊的「Me世代」。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確是五彩繽紛的世界,吸引無數人的目光和心力,捨不得離開「虛擬╱線上世界」,依賴成癮,故而當它也能同時肩負人際傳播╱溝通的功能時,何樂而不為?何必全心全意與人互動、交流?越來越多人不想要承擔過於親暱的「人際關係」,只喜愛迷人的虛擬世界。

對於「低頭刷手機」成癮的世代來說,因為舉頭話無語,是以寧可繼續「低頭刷手機」。繁華世界如迷宮,唯有抬頭仰望,才能看見美麗浩瀚、滿天星斗的天空。「低頭族」不妨多抬頭看看這個世界,真實的人生一點也不比虛擬的世界遜色。

反省人際關係 溫度獲共鳴

【林家鴻專題報導】當手機螢幕加大、按鍵變成觸控,虛擬世界的參與已不再侷限於室內,越來越多人成為「低頭族」。不論在路口等紅綠燈、搭捷運、坐電梯、吃飯等地方,皆可見人們「低頭」用手機。然而,通訊科技愈發重視「連結」時,人跟人的互動似乎並無提升,反倒隨著虛擬互動增加,變得更生疏。

近來網路流傳一部《溫度》影片,即是以此為題材,導演是台北大專青年、基隆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研究生林文瑞。《溫度》以一名女大生在校內觀察到的低頭現象為主軸,影片引發熱烈迴響,超過57萬人次點閱。有網友說,跟朋友出去吃飯,對方只顧著玩手機,明明人就在旁邊,卻要用手機傳訊息,還時常看到有人因為邊走邊玩而撞到人;另有人坦承:「我自己就是低頭族,忽略身邊的朋友。」&nbsp

林文瑞說,影片突顯科技帶給人的疏離感,呼籲大家「抬起頭」,關心周遭朋友,提高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溫度」。他於電視節目受訪談時回憶自己也曾是低頭族,1、2年前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時,與家人的相處起了變化,例如開車時,不再和父母熱絡聊天、討論窗外景色,而是沉溺在螢幕裡,也曾有一段時間,因長期使用網路與人互動,變得不太敢跟人溝通。

從此,他開始警惕,提醒自己不過度沉迷,偶爾單純地把手機視為通訊器材就好。擔任女主角的海大學生陳宥霖說:「我沒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想換。」深刻體會到,一旦低頭,便會失去很多與人交流的機會。

台北大專工作者楊博文牧師對低頭現象也有感觸,他說,自從臉書等網路社群開始流行,學生習慣用網路聯絡後,常在團契中發現契友間的互動變少了。他提醒,網路和通訊產品雖然方便,但不應過於依賴,畢竟,人與人之間那種真情流露、有血有肉的互動,才是最真實和可貴的;呼籲年輕人多多參與團契活動,學習與人相處,並藉由實際的分享,讓生命與生命在分享中互相激盪、成長。

孩子最好禮物 真實的關懷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智慧型手機風行,「低頭族」愈來愈多,隨時用來傳訊息,上臉書(Facebook)打卡、玩遊戲,嘉義基督教醫院牧師卓志錠提醒:「智慧型手機、網路、臉書無法帶來人與人之間真實的溫度。」網路時代人際關係虛擬化,現代人更要學習耶穌「有溫度的真實關懷」,愛、分享與感恩,才是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手機、平板推陳出新,不少青少年跟父母吵著要,到底什麼才是送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呢?卓志錠和妻子林清清送給3個孩子的禮物,不是iPhone,而是全家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弱勢兒童」計畫,分享愛和關懷,用基督信仰塑造品格,傳承分享與感恩的價值觀,這是最好的「傳家寶」。

3年前,卓家透過展望會資助住在斯里蘭卡、海地、賴索托的3位弱勢兒童,3個外國孩子與卓志錠的子女年紀相仿,全家經常談論3個「海外的孩子」,看著外國來信與卡片,為孩子們祈禱,為家裡增添溫馨。

卓志錠回憶,資助弱勢孩童是來自父親的影響。他的祖父很早就過世,祖母帶著父親輾轉遷移到廈門,1949年來到台灣,不久祖母因病逝世,父親經歷一段孤苦無依的日子。「父親靠自己努力,生活逐漸好轉,成家立業,過年帶會著我與哥哥到育幼院發紅包,分送白米與棉被。」遇到街友乞討,父親會叫卓志錠兄弟拿銅板幫助,並提醒:「要用尊重的心情,恭敬放進街友碗裡。」他的父親走過孤苦,很能體會貧苦弱勢者的心情。

受到父親疼惜弱勢的影響,卓志錠學生時代常擔任志工,「洗禮信主,也是因為受到關心,」大學時卓志錠住在台北真理堂學舍,大四寒假,他父親罹患巴金森症,加上海外投資失利,身心低潮,學舍同學、牧師探訪慰問與祈禱,他的父親感動不已常問「到底是什麼力量能使陌生人來關心我?」卓志錠開始慕道,受洗成為基督徒。1990年,他離開宏碁電腦到嘉基資訊室服務,領受全職傳道的呼召,1992年就讀神學院,畢業後在真理堂服事6年,受嘉基邀請擔任院牧。

卓志錠說,小時候父親常告誡:「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但白手起家的父親晚年遇到生意失利和病痛,體會無法靠自己,信主後更加珍惜、感恩所擁有的一切,「能夠受教育、唸神學、參與服事和成為牧師,無法單靠自己,而是來自上帝恩典與許多人的關懷。」現在藉著資助兒童,讓子女學習愛與關懷,雖然無法到海外孩子的國家,但感覺就像家人,他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愛、分享、感恩,希望能夠代代傳承下去。」

手機改變媒體 監督更有力

【邱國榮專題報導】「大媒體和分眾媒體的競爭將走向更緊張局面。」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說,只有幾家大媒體之間相互競爭的年代,逐漸成為過去,而大媒體面臨與分眾媒體短兵相接的時代已經來臨,這樣的趨勢使傳播資訊的內容必須更貼近社會需要,否則會在百家爭鳴的市場裡遭到淘汰,從媒體不斷挖掘公共議題,便可看出來。

管中祥指出,3C產品某種程度改變了媒體傳播的資訊內容,對社會進步發展的腳步而言,不失為有利的方向。3C結合網路通訊技術的產品成熟,資訊傳播的內容透過網路技術提升,進入到行動設備,使得閱聽大眾只要手持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便可以隨時隨地接收龐大資訊。

這樣的科技對資訊提供者的媒體產業來說,大幅降低進入門檻,於是我們看到分眾媒體猶如雨後春筍,而且越漸蓬勃發展,促使習慣訴諸情感與娛樂導向的商業電視媒體改變資訊內容,開始正視具有衝突話題的公共議題,否則,失去了收視觀眾、失去收視率的結果,就會失去獲利,嚴重衝擊經營的資本根基。

管中祥指出,從影響傳播媒體的生態發展觀察,低頭族趨勢,確實改變媒體開始關注社會大眾的需要,現在電視媒體的收視率約在0.5%,相當於10幾萬的人口,這樣的數據並不利於營收績效,因而近來商業電視媒體開始出現挖掘公共議題的趨勢,這在過去是不常有的現象,「以最近台北市政府拆除士林王家的事情來說,小眾媒體已經做多次的調查報導,忽然,經營網路媒體的壹電視開始報導後,造成大媒體紛紛跟進報導,」結果反而產生了監督都更政策的強大力量。

管中祥指出,喜歡窺視衝突是社會的本性,包括公共議題的衝突也符合閱聽人喜愛窺視的視角,對媒體而言,報導衝突事件確實有效提升收視率;不過,應該扮演監督角色的媒體,應當將衝突元素推升到公共議題討論的範疇,而不是追蹤羶色腥,媒體就不失為推動社會進步改革的划槳手。

不能沒有你嗎?

【特稿╱方嵐亭】機場、車站,生離死別的愁容轉淡,增添了情侶對著智慧型手機微笑拍攝的繽紛色彩;飛機落地、搭車沿途,臉書(Facebook)打卡功能讓每個人的所在地無所遁形,距離不再是問題。上菜,沒先等人手一機拍下畫面就隨意動筷,在智慧型手機禮儀規章中是第一等沒禮貌。聚會、家中,每個人忙碌的低頭不語,「蘋果」牌的看影片、玩遊戲,「索尼」牌的照相佳、搭配的「應用程式」軟體免費又有趣;一夜下來,相互依偎、不語,心的故鄉在雲端另一頭,身無隔、魂遙十萬八千觔斗雲。

科技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的普遍,街頭巷尾處處可見低頭動指頭的身影。智慧型手機更輕巧、方便,讓相隔不易見面的友人們拉近距離,各種APP提供了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下,能夠一起討論、思考、溝通的便利性;但不可否認的,它同時也是毀壞人際交往的殺手,我們對身旁人的感受變得越來越陌生,也捨不得多走幾步路與人面對面探視。我們會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各種附加功能打擊犯罪,記錄路人的惡行惡狀;但很容易忘記,應該先用同一部機器撥打110。

如今,傳紙條的樂趣、遊戲機的刺激、公開留言簿的期待、錯過的影視節目、初見面的羞澀與資訊的搶先傳達,林林總總生活中的功能,都被智慧型手機整合得更工具性,我們也越來越沒有不被找到的理由和隱私;然而在這變遷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清楚,會變的是各種管道與方式,不能變的是人與人應該有的親近。滑動螢幕無法體會忍耐與等候,卻也該學習什麼是節制與尊重。

搭配各家電信業者費率的智慧型手機,讓人以表面上低價、免費方式容易取得新穎、華麗與多功能的手機,消費者被剝削卻也沾沾自喜。筆者3月也趕鮮,生平首度使用新上市智慧型手機,果真愛不釋手、終日把玩,險些目光短淺、玩物喪志。幸也不幸,使用一個月後不慎浸水受潮,送修依舊宣告報銷。感嘆之餘,在臉書寫下:「富貴榮華如浮雲,Sony手機一月浸水報銷,感謝主。」不多時,朋友們用其智慧型手機對我按了一堆讚。剎時,懷念起金城武廣告的耐摔耐操的手機,哼起呂方的歌:「我說情人卻是老的好,曾經滄海桑田分不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