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維繫生命的繩索

◎黃以撒(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不少新聞媒體,只要有命案或倫理失常的內容,必定無限放送,幾乎24小時反覆播放,深怕全國民眾有人不知道似的。在這種瘋狂轟炸下,每天幾乎都會看到有人輕生的消息,有時候我會自問「為何這些放棄生命的人會走到最後這步?」「難道他們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了嗎?」若以客觀角度來看,有些人真是如此,但當中又有許多生活過得不錯,不缺錢財、不缺名聲,但他們還是活不下去;反觀社會角落中有另一批人,他們饑寒交迫,看似走投無路,但卻沒有因此放棄生命,到底令人放棄生命的最後一道底線是什麼?

為何人會想要自殺?要支撐一個人的生理機能並不困難,只要有空氣、一些飲水和簡單的食物,就可以讓人的生理得以延續,但要維持一個人的生命機能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的肉體倚靠養分與休息來協調運作,而靈魂靠著什麼支撐?靈魂倚靠的是我們對自己的眼光與價值觀,當自的價值不存在時,輕則與社會脫鉤變成邊緣人,重則結束自己的生命,完全地消失在世上。

我們存在的價值好比是數根繩子綁著一顆水晶球,這些繩子可能是金錢、地位、關係、興趣等各種我們所看重的事物,當繩子斷裂無法支撐水晶球時,它便會砰然墜地粉碎,那就是一個人失去生存意志的時候。

繩子除了數量外,也有粗細的分別,數量代表不同種類的生命價值,而粗細則是我們看這些價值的比重。有人看錢看得很重,那麼繫住他的生命水晶球的繩子最粗的那條便是財富;有些人把人際關係看得不重要,那在他們生命水晶球的代表人際關係的繩子肯定比麵線還細。

自己存在的價值,需要平衡,有些人單靠一兩件事來衡量自我價值,可能是對金錢的追求,或對名聲的渴望,這是很危險的,因為當某天他們所追求的唯一價值不見了,便會失去人生方向,使生命的水晶球搖搖欲墜。繩子越多、粗細越平均,則越能分散風險,我們就不必擔心有天某條繩子斷掉,而讓生命殞落。

繫繩子的時候,記得多加一條牢靠且重要的粗繩,那就是對神的信仰,因為許多世間的支持都有可能因著時間而變化,只有信仰經得起考驗。金錢可能一夜之間貶值而變成廢紙、名聲可能一夕化為烏有甚至變成汙名、人際關係也可能因為一場誤會或背叛而徹底破碎,只有信仰不會因為時間或地點而改變,因為神的真理與愛永遠存在,那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支持與幫助。

信仰是一個讓人永不失望的價值觀,因為這是所有的價值觀中超乎世上眼光的價值,但切記仍要有其他的事情來平衡我們的生活。

適度調整自己的價值,重新審視我們用哪些繩索綁著生命的水晶球,顧好自己後,也可以去幫助別人,看到有些人有點危險,我們可以為他們將鬆脫的繩索繫好,可能那人在朋友關係中覺得失落,此時我們可以成為他們要好的朋友,加強這段繩索的支撐強度。

我們當看身旁的人欠缺了什麼,再量力而為,用物質、行動與關懷來繫住旁人的生命水晶球。

繫緊繩索這件事,不看你的身分地位尊卑,而是看你願不願意去付出,用適當的方式在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使這個世界充滿溫暖,不再有放棄生命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