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北大」,荒腔走板的演出

◎康進順

北部大會(簡稱北大)的存在是為了機構之管理,卻成為少數人操弄權力的溫床。最近一些事情的發生,更加深筆者這樣的認知。

2年前,真理大學校長掏空校產遭起訴的醜聞案,沒有激起北大一點點改革的反省。董事會連最起碼的道歉都沒有。撒但豈不嘲笑這群唯利是圖還自稱上帝忠心管家的人嗎(參約伯記1章6~12節)?

今年64屆北部大會執委會的報告令人憤怒,有議員懷疑長老教會是否已經從根爛掉了,否則,北執委竟敢沒有經過大會議決的程序,就同意捐獻5000萬給八里樂山園。此舉成為此次議事的焦點,眾多議員皆曰不可!過了不久,《台灣教會公報》就刊登,樂山園的董事感謝北部大會的捐獻。北大執委會真像是不受約束的脫韁野馬!無法無天(參耶利米書36章)。此外,幹部的當選人不具議員身分還敢就任,主持議事者操弄議會竟到這樣的地步!

談到北大的董事會,更是有講不完的亂相:

1.星、北、竹和東4中會的財團法人組織章程都明定「董事連選得連任」,不同於其他中會,也違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機構及財團法人標準法」第6條「連選得連任2任」的規定。以至於北大財團法人和屬下4中會的財團法人的董事會成為無任期限制的萬年董事,成有心者有機可乘的死角。

2.董事會主要負責機構的審核和監督。但在權力的慾望下不斷擴權,以致於侵犯機構主管的行政權。裁判變成了球員,導致權責不分,成為有權無責的太上皇,為了私心玩弄權術,完全失去了原本該有的職責;管家變成侵占主人產業的「兇惡園戶」(參馬太福音21章33~46節)。

3.此次北部大會議題之一是關於馬偕醫學院和馬偕護專的合併,美其名是經過總委會的同意,但是當初形成政策時,董事會根本不理會校方的意見,就強行通過合併案。當議會結束之後,《台灣教會公報》馬上刊出醫學院院方並不同意合併的訊息。這都讓人懷疑,代表4中會的董事有否傾聽校方的意見,或只是渴慕權力的分配,而盲目貫徹有權者的意志呢?

4.曾當過機構董事的牧師同工描述工程招標的實況,現場許多董事忙著接手機。這不禁讓人懷疑這些受委託的董事是廠商的代表,還是各中會的代表?難道,金錢的誘惑已經勝過了信仰的良知嗎?如果是如此,他們豈不是再次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嗎(參路加福音4章5~8節)?

此時,總會屬下各教會正值齊心為宣教150年努力之際,希望有權力的服事者對於這些陳年爛帳,要拿出像這次解決長榮大學董事會的魄力,勇於進行改革,如此才能表現出長老教會宣教的決心,否則宣教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作者為台北中會中委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