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惡法亦法?

◎陳良智

士林王家被拆除一事,引起社會大眾許多討論,地價有公告價跟市價的差別,政府徵收土地,是以公告價為主,而財團購地需用較高的市價。在《土地徵收法》通過之後,財團可以不用直接向地主購地,而是以公共利益之名要求政府徵收再轉手給財團。這是我們惡夢的開始,原本是單純的市場交易行為,現在有了公權力的介入。

現行〈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只要總樓板面積4/5住戶同意,合建案就得以通過,但實施起來問題很大。意思是假設我這棟5層樓公寓,全體住戶都同意合建,但是為了合建後格局比較方正或坪數、公共空間比較多,建商可以任意把附近建築物劃進建案裡,只要達到總樓板面積4/5的同意就可以了。

文林苑合建案就是這樣,由於建商利益,造成了三方受害者,第一是原本同意合建的住戶,住家已經被拆除了,由於建商堅持要把王家納入建案,這幾年一直在外面租屋,所負擔的成本超過原本預計。第二是買預售屋的住戶,建商未取得王家同意便將其土地納入建案賣起預售屋;建物一直沒蓋起來,預售屋的住戶就沒辦法如期進住。第三就是王家,他們在合建案形成前就已自行改建,現在卻被強制拆除,當年的心血全部化為工程廢土。

最後我要說,這個政府一直推說依法行政,我們也都被灌輸「惡法亦法」的觀念,其實「惡法亦法」早在二次大戰後就被推翻了。原因是希特勒迫害猶太人,也走法律程序,透過合法的管道,取得公權力合法屠殺猶太人。紐倫堡大審中,什麼「依法行政」或者是「惡法亦法」完全不被接受,參與屠殺猶太人的公務員還是得被判刑。

提醒所有參與土地徵收、都市更新的政府官員、都更辦公室的職員、建築公司的職員、以及配合強制徵收、拆屋的承包商、基層員警們,我知道你們上面還有高層,但是不要忘記,在高層的高層還有上帝在;而且死後會有審判,就像紐倫堡大審一樣,到那時候你就不能推託說什麼依法行政了,依法行政不是你泯滅良心的藉口!

(作者為台灣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