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陷饑荒 籲請國際援助

10萬人面臨餓死威脅 南蘇丹教會指衝突與社會動盪為饑荒主因  籲普世代禱關心

南蘇丹教會協進會(SSCC)呼籲國際組織積極投入人道救援。(相片來源/WCC, South Sudan, Yirol, July 8, 2002. )

【黃星樺編譯】經過3年內戰兵燹,南蘇丹政府於2月20日正式宣布國內部分地區陷入饑荒。這是6年來首次有國家正式宣布陷入饑荒。根據聯合國報告,南蘇丹約有10萬民眾正面臨餓死威脅,另有近百萬人處於饑荒邊緣。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奧布賴恩(Stephen O’Brien)警告,包括南蘇丹在內的糧食問題,是1945年以來最嚴峻的全球性危機。如果情勢並未好轉,到7月將會有超過500萬民眾面臨生存威脅。對此,南蘇丹教會協進會(SSCC)呼籲國際組織積極投入人道救援。

政府正式宣布陷入饑荒,意味著已開始有民眾死於饑饉。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官員估計,今年年中南蘇丹恐將有超過百萬兒童陷入嚴重的營養不良。

南蘇丹的饑荒,一般認為直接肇因於內戰。多方的軍事角力,直接造成了法治的崩壞和基礎建設的破壞,打劫事件更是層出不窮;這些都導向了嚴重的糧食短缺。美國國務院因此稱這次危機為「人為的饑荒」(man-made famine),並批評南蘇丹的政治領袖不願放棄政治野心,忽視人民的利益。目前,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Salva Kiir)已承諾對人道救援工作不加設限,但由於部分地區交通中斷,物資運送仍有相當困難。

除了饑荒外,由於此時正當乾季,南蘇丹部分地區也面臨乾旱問題,對人道工作者來說情況更顯嚴峻。惡化的衛生條件,則助長了霍亂疫情。目前在首都朱巴(Juba)和波爾(Bor)郡,陸續有新增病例傳出。麻疹病例則開始零星出現在瓦烏(Wau)地區。

南蘇丹約1300萬人口,傳統上主要信仰基督教。隸屬長老教會的SSCC主席雷夫‧彼得(Rev. Peter Gai Lual Marrow),和天主教會的秘書長詹姆斯‧拉坦席歐神父(James Oyet Latansio)共同簽署一份聲明,指出其國家陷入人道危機,籲請國際支援。聲明中稱:「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受到饑荒影響,大量的人流離失所,逃入鄰近國家,在難民營中艱難求生。」

拉坦席歐神父向WCC表示,禱告、支持和責任的力量曾為他們帶來一個獨立的國家,而現在,這個國家需要這些力量來拯救它的人民。
南蘇丹於2011年取得獨立,但緊接著在2014年陷入內戰。南蘇丹仍是目前全世界最年輕的獨立國家。SSCC的聲明稿特別呼籲「南蘇丹人民的朋友」為他們提供協助。

「同時,我們也呼籲交戰的各方停止戰鬥、停止騷擾人民、停止劫取糧食……我們的人民只不過想努力求生。」聲明認為,雖然許多區域降雨不足,但社會動盪、衝突和失敗的經濟措施才是饑荒的主因。聲明的最後,則引用教宗方濟各稍早的談話,強調現在正是為南蘇丹提供「具體的糧食援助」的時刻。(資料來源:WCC News、reliefweb、The Guardian、Presbyterian Mission Agenc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