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連帶的祈禱力量

◎鍾曉芬(WSCF執委亞太區代表,香港教會青年)

2017年來到,少不了要回顧一下往事。回看東北亞,各地依舊熱鬧,也從各種熱鬧中看到不少荒謬政治。

身處韓國的我,當然不得不提韓國總統閨蜜崔順實干政引起的連串風波,其荒誕的政治運作,害得韓國人不停說「很丟臉」,連續十多個週末走上街頭參與燭光抗爭。當走在燭光抗爭的現場中,我亦發現很多韓國工會一同參與,忽然想起兩年前夏天,我和韓國大學生們到台北探訪的韓國Hydis公司員工們。

2015年的夏天,準備基督學生台灣和平紀行前,得知韓國Hydis公司員工在台北進行海外抗議,就決定要親自去台北的抗爭現場給韓國的勞動者支持和親自了解事情發展。大家或許會好奇為什麼韓國工人要去台灣抗爭? 原因是Hydis原是韓國公司所有,後來轉賣給台灣永豐餘集團所屬的元太科技,也就是說,大老闆是台灣集團。

元太科技接手後透過Hydis的專利技術授權而大賺,但卻在2015年1月忽然下達關廠的決定,解雇300多名韓國員工。根據韓國的勞動法規,這樣的關廠和解僱是違法的,可是永豐餘集團漠視裁決結果,員工亦無法復職,引致這群員工5次跨海到台灣進行抗爭。

我們在7月炎熱的街頭上跟幾位韓國員工見面,就在他們露宿的帳篷前。7月天的台北街頭很炎熱,我們坐在街頭聊了一個多小時,親自聆聽到韓國勞動者的苦況和抗爭的進展,最後我們以禱告來結束一個多小時的探訪,同時也答應回韓後跟韓國其他基督教社會宣教團體一同舉行祈禱會,以聲援他們。

就在要離開的時候,我們被邀請參與隔天的環台北腳踏車遊行宣傳,我們也決定一同參與。回到韓國後,馬上跟所屬的韓國基督教社會宣教連帶會議的成員團體討論舉辦「為Hydis解僱勞動者舉行祈禱會」。最後,祈禱會在2015年8月13號駐韓台北代表部所在的光化門前舉行。

從新聞上看到,去年年底Hydis解僱勞動者第5度親自到台灣進行抗爭, 可是到目前為止資方還沒有要解決的意圖。我很深刻在那個台北街頭跟幾位勞動者們對話後,其中一位說,雖然他不是基督徒,但他還是從我們的禱告得到安慰,也希望我們繼續為他們祈禱。

在這事上,未來韓國和台灣教會能一同為被Hydis解僱勞動者祈禱,相信更能為Hydis解僱勞動者增加力量,願上帝的公義臨到他們身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