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原民 加拿大聯合教會盼社會重視

參議員失言讓寄宿學校制度教化原民歷史再浮檯面 教會坦承錯誤 強調和解之路未竟

【宋訡瑄編譯】今年3月初加拿大參議院辯論會中,加拿大參議員林.貝雅克(Lynn Beyak)重新提及加拿大印地安寄宿學校制度,並發表個人評論,認為該制度「立意良善」。該言論一出,引發各方社會關注,部分原住民及機構已針對貝雅克的言論提出回應,加拿大聯合教會(The United Church of Canada,UCCan)則認為貝雅克的個人意見傷害了歷經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也將會嚴重地影響到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行動訴求(Calls to Action of the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讓多年來努力的和解工作陷入膠著。

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教會為了有效讓加拿大原住民改信基督教,以集體寄宿和教育為手段,強迫原住民離開生長環境,消滅原住民的母語、傳統文化、生活習慣,其中亦有身心受虐、致死的案例。19世紀末開始有原住民代表,公開自己以及身邊的族人,在寄宿學校所受到的不當對待,才揭開教會機構過去宣教沉默暴力的歷史,除了公開真相,原住民要求曾經涉入所有教會機構出面坦承過去的錯誤。

1986年,UCCan第31屆總理事會議中公開向提出控訴的原住民致歉,發表「1986公開致歉文獻」(The 1986 Apology),文中對過去強迫同化原住民,摧毀他們原有的本質向原住民致歉。1988年UCCan第32屆總理事會中,加拿大原住民教會接受道歉,並且認為UCCan的道歉意義深重,全原會(All Native Circle Conference)代表愛狄絲.曼努克(Edith Memnook)在會中回應,原住民自己的文化、信仰要得到應有的尊重,能夠彼此共融共存,而歷史的傷害與痛苦在族人中不會消逝,但期盼在擁有真相與和解的共同努力中,以愛、誠信、了解得到醫治與合一。

UCCan公開坦承在1849到1969年期間,曾負責管理15間寄宿學校,除公開致歉外,並積極參與在真相與和解的行動中,特別由2015年開始藉由教育,教授加拿大原住民原有的歷史、特有的傳統與文化價值、並且誠實教導歷史上寄宿學校的事件,反思寄宿學校事件在整體社會所帶來的意義,期盼真相能夠轉化、重建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關係。

UCCan認為貝雅克不當發言,使當年倖存者及其家庭、甚至整個原住民社群都再次受到傷害,但UCCan總會議長坎威爾(Jordan Cantwell)強調,這代表著真相與和解之路的最終目標尚未達成,仍然需要所有的人奮力懷著盼望來完成。最後坎威爾以哥林多後書中,保羅提醒哥林多的信仰群體,他們都是在耶穌基督中被賦予復合的使命,鼓勵所有的人不忘記歷史的真相,帶著愛和關懷實踐所被賦予的使命。(資料來源:UCCa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