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反思性別平權議題

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辦研討會 邀曾宗盛、邱凱莉專講 思辨教會當代處境

性別公義委員會5月8、9日舉行「性別平權與信仰反思」研討會,吸引50位牧長兄姊參加。(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讓各中區會性別公義部部長、部員更明白聖經對「同性性行為」及「聖經中的倫理觀」的認知為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5月8、9日舉行「性別平權與信仰反思」研討會,邀請台灣神學院舊約學副教授曾宗盛、宗教與社會專任助理教授邱凱莉擔任講員,也讓與會的50位牧長兄姊有討論時間。

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在開會禮拜以「生命的見證者──抹大拉的馬利亞」為題證道,期勉大家學習史上第一個宣教師抹大拉的馬利亞,好好跟隨耶穌、見證傳揚主的復活。

「對聖經釋義與詮釋的不同會得出不同結論,顯示聖經解釋涉及多層面因素,絕非一言堂可以涵蓋。」曾宗盛將聖經當中描述同性性行為的六處經文:創世記19章、利未記18章22節、20章13節、羅馬書1章26~27節、哥林多前書6章9節、提摩太前書1章10節,以正、反釋義與詮釋加以摘要呈現。他認為,對聖經不同的釋義與詮釋,就會得出不同結果,並強調兩方立場可能壁壘分明,但雙方若願意在爭論之餘,彼此真誠聆聽對方思路與心聲,仍會有寬廣的對話與辯論空間,他相信,也許最終真理會在雙方努力傾聽對方的聲音中浮現。

曾宗盛也引用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哲學系教授羅秉祥的論點提醒教會,應接納同性戀者受洗進入教會,不勉強改變性傾向,但須提醒信徒謹慎其同性戀行為。教會不祝福同性婚姻,只有異性婚姻有合法婚姻權。同性戀者與其伴侶應維持長期穩定的愛與委身、相互忠貞。有同性戀傾向的人「只要尋求活出節制性欲的自律生活」,也可以成為牧者。此外他也援引學者Ted Jennings的觀點,直言教會恐同將造成宣揚福音的負面影響,也傷害教會本身。

邱凱莉指出,傳統來說,性往往放在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和固定兩性的意識下來理解。然而,傳統對性的理解是否最恰當?在近代性別研究理論蓬勃發展之下,婚姻與兩性意識的框架漸漸不足以承載性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即便是對夫妻兩人成為一體的詮釋,根據聖經學者James Brownson,不只包含了男女結合的性意涵,更包含了更寬闊的親屬連結、甚至指向與基督密契的神聖之愛。因此,一男一女結合成一體的聖經教導,固然是要表達忠誠委身、信任敞開的親密關係,但其內涵其實已經突破了性與性別的框架。

邱凱莉建議,唯有在一個開放的對話團體中不斷思辨與學習,我們能夠面對當今社會的挑戰。堅持傳統的性倫理者,與持有新觀點的性倫理者,都必須具備嚴謹的思辨能力,以及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反省的態度,並且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面對社會衝擊,在信仰上堅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