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布斯接任信義宗主席

第12屆世界信義宗聯盟大會於納米比亞舉行 適逢宗改五百週年辦特別活動

數以千計的群眾及代表湧入薩姆努喬瑪體育館,共同敬拜慶祝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相片來源/LWF)

【曾菀妤編譯】5月10~16日,來自98個國家近400名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會員教會代表,聚集在西南非納米比亞首都溫荷克共同參與第12屆會員大會,就教會和世界的生命與見證的問題交流。此次會期並選出奈及利亞信義會大主教慕沙.潘蒂.菲利布斯(Musa Panti Filibus)接任第13屆主席,及未來6年的理事會成員。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5月14日大會也於溫荷克薩姆努喬馬體育場舉辦特別紀念活動。

6年舉行一次的LWF大會,本次係由納米比亞國內3個會員教會共同主辦。此次大會主題為「在主恩下得自由」,並邀請不同領域專家講座分享,傳達出上主的「創造、救贖和人類不可被販售」等理念。知名剛果外科醫師德尼.慕克維格(Denis Mukwege)博士是專題演講者之一。慕克維格活躍於國際和平及人權運動,1999年於剛果布卡武設立潘奇醫院,為第二次剛果戰爭中遭受性暴力對待的婦女提供醫療救助,已救助逾5萬名因叛軍性侵而器官受損的婦女,並因此獲得多項有名望的國際獎項,包括2008年聯合國人權獎,2014年歐洲議會人權獎──薩哈羅夫獎,更曾於201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開幕禮拜的講道中,歐洲俄羅斯信義會牧師邦達連科(Elena Bondarenko)爬梳聖經歷史,再次提醒會眾,神向世人賜下豐富的自由和恩典,面臨新的挑戰,基督徒必須謙卑地承認我們對上帝的未知和全然信任,誠實地宣告上帝的恩典,並宣揚上主的創造和救恩是不可販售的,這不只是500年前宗教改革的基礎,也是今天的改革原則。

印度神學家梅蘭希通(Monica Melanchthon)則提出警告,許多電視佈道內容根本是在販售救恩、醫治及成功神學,扭曲了基督徒建立在神學基礎上的經濟獲益與價值觀,救恩是神施與全世界人類不分彼此皆可共享的禮物。

挪威神學家諾德斯多克(Kjell Nordstokke)博士則揭示不平等不僅存於國家間,在國家內,不平等也成為失業、貧窮或債務的根本因素。他強調教會以行動和公共宣傳來挑戰現勢的重要,且須承擔公共使命,建立一個具有包容性的公共空間,以確保眾人能「平等地共同決策並獲得利益與安全,尤其要保障社會弱勢群體。」(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