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羅馬字協會 體驗印刷機 學生興味濃

台灣羅馬字協會在公報社舉行白話字史蹟文物導覽活動。(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羅馬字協會與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舉辦「白話字史蹟文物導覽活動」,5月9日下午由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帶隊前來台灣教會公報社使用復刻版印刷機,除了聆聽台灣第一台印刷機與第一份報紙的歷史導覽,更親自動手操作體驗台灣最早的印報技術,具體認識百年前國外宣教師如何積極打造連結本土的信仰。

這一梯次「白話字史蹟文物導覽活動」約有20人參加,參訪包括長榮中學、台南神學院、教會公報社等地,多數成員為在成大修習台語課程的年輕學子。年輕世代於成長過程中多已使用華語溝通,對台語反而感到十分陌生,因為修習台語課程之故,參與導覽活動的同學多對台語白話字已有初步認識,對於以白話字拼寫的台灣第一份報紙感到興味盎然。

台羅會推廣本土語言及文字不遺餘力,除了舉辦史蹟文物導覽活動,也將於27日舉辦「全國奧林匹克台語白話字文史競賽」,初賽將以筆試回答20條以白話字書寫的選擇題,擇優取前10名進入決賽,由主持人進行現場提問,選出最後贏家,比賽題目皆出自《探索台語白話字的故事》,歡迎有志者參加。在本梯次導覽活動結束後,台灣羅馬字協會也在16日及27日舉辦第二、三梯次白話字史蹟文物導覽活動,詳洽:06-2096384。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