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改革就要一起洗碗!

攝影/林宜瑩

由各地會友所發起的「改革中!長老教會」連署活動,籲求進行體制內的改革,訴求包括:1.年會議事公開透明化;2.正議員席次減半,同時開放三分之一正議員名額給平信徒青年與婦女;3.總會、中會、族群區會銓衡過程應公開透明,藉此減少年會中不當政治角力和各類歧視言論。透過社群網路的宣傳,得到600名信徒連署表態,並於5月16日將連署書遞交到總委會,由第63屆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總會書記張顯爵牧師代表接受。

身為改革宗的長老教會,在多數人對「政治」冷漠的時代,能堅持這樣的改革運動,實屬不易。而這600名的支持者,也讓我們看見,長老教會內仍有許多認真思考與行動的會友,未逃避個體自身的無力感與焦慮,盼望在台灣的改革宗長老教會能成為全信眾參與的活躍組織而努力運動。然而,連署書的遞交只是第一步,因為改革並非造反。所有教會成員都需要認真閱讀長老教會行政法,了解長老教會體制的法規,由下而上,深入到基層的核心,才能習得真正的改革宗精神。

在教會的治理上,長老宗的治理是由會友選出代表組成議會,這些代表包括了執事與長老。因此教會治理決策的核心,是由這些被選出的代表所議決的結果。根據教會法規,陪餐兩年者,即能獲得參選執事的資格;而曾任執事滿兩任以上者,則具有被選為長老的資格。

換句話說,一位20歲的青年,若已受洗,是陪餐兩年的會友,即有機會成為執事。但是,在現實的長老教會景況中,擔任長執者,似乎仍以中壯、老年之男性為多數。在這波連署活動中,亦不難發現青/輕年世代的不滿聲音占了多數。

在這兩者的落差之間,我們可以也必須追問:當青/輕年世代,對於現下教會的代議成員組成心有不滿,認為青年無權無錢,無家族背景當靠山,因此不可能成為長執,進而並不積極於教會內的服事,不願意投入教會內永遠缺人的事工(例如主日學、青少契輔導)。無心在教會內爭取讓會友看見、肯認你的機會,這就將成為「人人都想拯救世界,卻沒人要洗碗」,空有口號的運動。

改革畢竟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若將「改革中!長老教會」視為改革第一步。接下來,對於體制改革有理想與熱誠者,請捲起你們的袖子,重新委身於教會內的事工,積極地爭取被看見的機會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