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上帝此時臨在

上帝此時臨在創造天地的主來到屬祂的世界,逐漸下沉的音符,生動的詮釋著這個重要不過的信息……

◎虛吾

〈上帝此時臨在〉

1.上帝此時臨在,大家同心敬拜,佇主面前虔誠服事;

上帝佇聖殿內,大家恬靜禮拜,心肝專一敬虔跪拜。

獨一真父上帝,信靠祢免掛礙;謳咾祢到萬代。

2.上帝永遠存在,聽彈琴瑟和諧,萬姓萬族圍纍敬拜;

聖哉聖哉聖哉,音韻透到天涯,天使聖徒近前服事。

懇求主俯落聽,阮所吟卑微聲;欲謳咾祢尊名。

3.懇求萬福源頭,清氣我心齊透,只靠聖主慈悲長流;

親像聖使齊齊,看祢燦爛榮耀,予阮謳咾透到父兜。

聖旨意到永遠,萬軍的主臨到;管理聖會做頭。

今日教會流行看重感動、活潑的敬拜讚美氛圍,我們不太容易領會早期詩歌所流露的莊重,由德國格哈德.特爾斯特根(Gerhard Tersteegen,1697~1769年)作詞、約阿奇姆.尼安德爾(Joachim Neander,1650~1680年)作曲的詩歌〈上帝此時臨在〉(God reveals His presence)提供了思考這個現象的方向。

◆祂俯就卑微

這首詩歌的歌詞與旋律具體地向會眾發出呼聲,這不只是人的聚集而已,而是人藉著羔羊的血進到至聖所,是創造天地的主來到屬祂的世界,逐漸下沉的音符,生動地詮釋著這個重要不過的信息。

這首詩歌以「上帝此時臨在」表明敬拜的主軸,這是敬拜中至關重要條件,直接決定我們的要求、的回應和舉措。昔時摩西怎樣在火焰中的荊棘前脫鞋蒙臉,我們也當如此在主面前警醒敬畏;這首詩歌所呼籲的「虔誠」、「恬靜」,更是我們在主前合宜的態度。

詩歌中如此要求讓我們想起傳道者的勸戒(傳道書5章1~2節),可貴的是「獨一真父上帝」可使我們「信靠主免掛礙」,主自己藉著聖經向我們應許,而聖經的見證更讓我們看見祂實在俯就卑微,垂顧我們這些軟弱的。「上帝永遠存在」向我們表明祂亙古常在的神性,「聖哉聖哉聖哉」則與天使、聖徒同聲,勾勒他們近前服事的天上情景。

這首詩歌最後一度將焦點放到我們自己身上,因為我們實在需要求主「清氣我心齊透」,我們不只活在悖逆的世代,自己也常受到搖動甚至絆跌,聖靈和情慾的相敵(加拉太書5章17節),和罪惡的相爭(希伯來書12章4節),是我們在世寄居不停上演的故事,因此實在需要「靠聖主慈悲長流」,使我們「親像聖使齊齊,看祢燦爛榮耀」,直到所應許、預備的天上父家。

◆至大至能至可畏

如此,這首詩歌所表明的上帝是如此崇高、敬拜服事是如此嚴謹,或許有人會想,敬拜要緊的不就是心靈和誠實嗎?地點、形式是關鍵嗎?這確實是一個很貼近實際的問題,我們還是需要聖經作為我們認識、親近上帝的根基,免得我們任意而行。如若查考聖經,會發現聖經中多次記錄天地相會、上帝與人的相遇,好像都不是那麼溫馨感人,譬如雅各在路斯夢醒以後的害怕(創世記28章17節)、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的顫懼(出埃及記20章18~20節)、約伯對自己的厭惡(約伯記42章6節)、所羅門所建之聖殿啟用時使人無法站立的榮光(列王記上8章11節)、以賽亞親睹榮光時的哀號(以賽亞書6章5節)……等等不勝枚舉,顯示他們遇著的至高者上帝,正如尼希米所言,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尼希米記9章32節),而非可以輕慢隨意。如此,我們便不難體會這首詩歌的肅穆莊嚴了,因為至高、聖潔、公義、萬軍之主,「此時臨在」。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www.hymntime.com、blog.xuite.net/weikuo.mr/tahymns/47775189。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