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瑞士來 公東學徒制傳世

黃清泰對談盧俊義介紹新書《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 回顧白冷會宣教歷史

黃清泰(左)與盧俊義(右)對談,介紹新書。(相片提供/康紘齊)

【邱國榮台北報導】6月18日下午,公東高工退休校長黃清泰長老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新書《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發表會,邀請牧師盧俊義對談,帶領聽眾從黃清泰擔任公東高工校長期間走體制外技職教育,檢視台灣教育為人詬病之處,也從天主教會白冷會的宣教,反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否逐漸流失定根土地的精神。

「技職教育在今天的台灣已經是支離破碎。」黃清泰說,這是教改政策錯誤的結果,技職教育失敗,科普教育也失敗,如今政府還得編列預算,制訂大學退場機制,退場沒做好,流浪教授上街抗議,等於告訴全世界,台灣看似人人有大學可念,其實人民沒有幸福感。

擔任公東校長期間,黃清泰延續白冷會引進瑞士學徒制的辦學理念,讓公東的木工遠近馳名,但他說,機工其實更厲害,因為木工的車床機台是由師生設計、製作,當時能夠教授自動控制的學校只有大學,體制外的公東卻已經開始授課。也因此,公東的國文課沒有四書五經,重點是教學生如何撰寫契約書;數學課的重點則是如何使用工業尺度、精密計算,如何結合木工與機工。黃清泰說,公東幾乎囊括了當年國內醫院的醫療床及電動醫療床市場。

黃清泰堅持瑞士學徒制、不走體制,當時公東學生是領企業獎學金就讀,畢業後即進入企業,進軍世界技能競賽也都能取得佳績。時任總統的蔣經國,還曾慕名到校參訪。

盧俊義指出,白冷會宣教態度是照顧第三世界弱勢族群,因此公東招生對象主要是原住民族,校務經費由瑞士捐獻,甚至一度要教授瑞士製作鐘錶的技術,可惜台灣濕度太高,不適合發展精密鐘錶工業,於是停止計畫。

盧俊義說,白冷會不僅創辦公東,也協助同樣來自瑞士的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創立關山療養院及救星教養院。經過半世紀,神父與修女陸續凋零,埋葬在成功鎮上的小馬天主堂墓園裡,目前還在世的年紀最輕也已超過80歲。

「教會應該關心弱小的族群,教會應該關心社會疏忽的對象。」盧俊義說,白冷會幫助弱勢,卻不計較受助者是否願意信仰基督,今天基督教會是否有同樣的宣教態度?他說,教會的宣教,越來越多走向譁眾取寵的商業模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