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4年之後

李道勇

週前,傳出齊柏林在花蓮為《看見台灣》續集勘景時,不幸墜機,英年早逝,環保團體莫不同表悼念、惋惜。

齊柏林在2013年以《看見台灣》獲頒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後,行政院即於2013年11月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但4年來「國土保育」做了什麼?

「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臚列出16項問題,其中第三項:和平水泥開挖污染及破壞生態問題。經濟部礦務局現在竟然表示,太魯閣礦場並未擴大開採,且以近5年前後照片相較,認為綠化復育及視覺景觀已有改善,而且將亞泥礦權展延20年。

立委林淑芬不以為然,她認為:「幫忙關心亞泥的不正義問題,才是我們哀悼齊柏林的方法。」而且說到做到,立刻發起「捍衛太魯閣,拼十萬人連署」,幾天內連署人數已突破15萬人。

第九項:山坡地超限利用以清境農場為例,內政部認定,130家民宿是違建,最終只有7間停業。現在清境卻出現「高空景觀步道」,山坡地過度開發的狀況,竟變本加厲。

第十二項:河川污染,以高雄後勁溪遭日月光排放廢水污染為例,高雄環保局對日月光罰鍰1億201萬多元,日月光提起行政訴訟。高雄行政法院,認為高市府裁罰計算基礎有誤,應撤銷裁罰1億201萬多元罰鍰的處分,也駁回高市府的上訴。

這次吵翻天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的水環境建設,成效又如何?上游的水保仍是農委會主管,中游的河川治理是經濟部水利署,下游的防洪、排水仍歸地方政府或內政部營建署,全流域被切成三、四個區塊在處理,介面仍沒有充分整合。

難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台灣政府的行政效率與美國相較,實在差太多了,如果非必要,他未來不會回台投資。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