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拓資源展松年事工

總會辦懇談會 積極輔導地方教會成為巷弄級長照站 就近關懷社區長者

總會日前在竹聖舉行高齡關顧的相關懇談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6月23日,總統蔡英文前往泰雅爾中會比亞外教會視察「長照2.0」時表示,目前全國部落設有121個長照據點,政府期望2020年能增加3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日前在總會幹事研討會中也揭示,要積極輔導各地方教會成為長照2.0的C級巷弄長照站。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致力推動長照事工,6月20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北部場),邀請七星、台北、新竹、泰雅爾、中布等5中會代表前來了解如何設立老人社區關懷據點。

總會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指出,台灣在1993年就進入高齡化社會,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達286萬人,占總人口的12.21%,到了2018年,台灣會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王文秀指出,「長照2.0」強調「在地老化」與「社區整合」,期望建立以居家式、社區式的樂齡生活照顧服務制度,再以機構式為輔;並分成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目前長老教會體制內有地方教會、中會及族群區會、總會,也有學校、醫院、社服機構、安養中心等多元系統、周全資源及支援網絡,因此若能垂直整合、橫向合作,就能輔導各地方教會設立社區關懷據點,申請政府相關經費補助,將現行松年大學、松年團契、日光站等事工,直接與C級據點相連結,而雙連安養中心、平安基金會等機構,或馬偕、彰基、新樓醫院,也都可申請A級或B級的長照據點。

「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北部場)同時邀請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牧師娘張梅丹,分享寒溪如何投入老人送餐及獨居老人關懷事工;新竹中會南崁教會牧師蔡幸昇分享南崁教會的松年日光站事工;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發中心主任黃肇新則是帶領與會牧長,以腦力激盪去思考教會要如何投入社區老人關懷事工。

7月25日於安生教會、8月10日於花蓮港教會及8月29在台東教會舉辦其他場次,詳洽:02-23625282轉256沈美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