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活在真理與愛中

Photo credit: 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via VisualHunt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約翰二書1章1~3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為牧養而寫的一封信

有人稱約翰二書是「明信片」的書信,因為該書全卷希臘文的字數僅245個字。這封信會這麼短,可能是它被書寫在一張當時普遍採用的蒲草紙上。這種紙大約寬20公分、長25公分,超過這張紙的字的容量,再使用一張成本是很高的。

我們可用台灣過去監獄受刑人寫信的規範來比擬。高俊明牧師有一本監獄書信集,就見證這個情況,不只信的字數被限制,且一週只能寫兩封,並要檢查後才能寄出。高牧師因此無法寫更多,許多話不方便公開,只能用讓收信者能理解的暗示方式來傳遞信息。以此舉例,不是說約翰二書這封信是在受限制的環境中寄出,而是點出當時寫信是受紙張大小限制,也因讀信與寫信的人彼此熟悉,寄信者的簽名就省略了。

如此,後來信又為什麼會被冠上約翰的名字?原因可能是:1.教會的傳統,一開始以約翰稱呼;2.信件用「字」的習性與信裡的觀念、討論內容,與約翰福音雷同。所以,教會就以「約翰」來稱呼,將這一系列的書信都歸屬於「約翰的傳統」所帶出上帝的啟示。

像女性般溫柔來領受

收信的人是誰?「她」知道寫信給「她」的牧者是誰嗎?當然知道。這就像我若寫信給我的信徒,署名「牧師」,我的會友知道我是誰一樣。相對的,當我寫信給某人,卻沒有直接稱呼某人的名字,而是以信仰特徵稱呼「受揀選的夫人」,我當然也知道對方是誰。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稱呼收信的對象是女性與她家裡的兒女。有可能是,在以弗所這城市中,其中的某間教會在某個女性信徒的家庭聚會;或是這間教會的這位夫人具有某種影響力。而該教會正面臨特別的困擾或需要,為此長老特別寫這封信,給予提醒與教導。

如果這個可能性存在,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在保羅的宣教故事中,或是他的書信請安中,姊妹們一直是他得力的幫手,他也未曾忽略她們,常提到她們的名字,向她們請安。

若再以此來理解路加福音書10章38~42節中,耶穌探望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我們就更能夠連結想像,初代教會保留了這個故事,寫了這封信,正點出當時的女性信徒在教會的服事,並沒有受限於傳統文化賦予女性固定的角色,例如:婦女就是要在家裡做家務等勞動,來教會也是要做同樣的事;而男人在家裡「出一支嘴」,來教會仍然「出一支嘴」。

路加引用耶穌的故事,認為「馬利亞的選擇才是最好的。」這見證了在巴勒斯坦以外所建立的教會,許多女性都已跳脫「女性是次等性別,無能力學習上帝的真理」之猶太傳統認知。女性信徒已和男性一同學習做門徒,直接參與教會的領導與服事。

教會中,從女性觀點來服事不僅不可或缺,也唯有如此,才能讓上帝的賜福更豐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女男同是上帝創造的信仰觀念下,我們為鼓勵女性的服事,設立了婦女主日,並鼓勵女性站上講台承擔宣教的責任,來成為領導者。總會所屬單位也特別設置「性別公義委員會」,為兩性平權的信仰詮釋做出神學上的判斷。法規並且規定,總會屬下各委員會必須要有固定名額的兩性比例。

不過,有關這封信是寫給「女性領導者」的詮釋,大多數聖經學者還是認為,這封信並不是寫給「夫人」的,而認為這個「蒙揀選的夫人」指的是教會。希臘文「教會」的屬性是陰性,而以色列人的信仰觀念中,認為她們是上帝的匹配。例如:在舊約中,以色列被稱為「以色列的處女」(耶利米書31章21節)、「錫安的女子」(以賽亞書53章2節)、「寡婦」(以賽亞書54章4節)。在新約中,教會則被稱為基督的「妻子」(哥林多後書11章2節;以弗所書5章22節;啟示錄19章7~8節)。

教會被女性化看待,這也是十分有意思的。這似乎在提醒教會中的男性,我們在上帝的眼中,其實也都像女性──男性也需要以我們所認為「女性是溫柔」的觀點來服事上帝。當男性能夠以這種「溫柔」的態度來服事,我們在上帝的面前才能夠放棄過往「對抗的男性主義」,共同以溫柔的態度來領受,並更寬廣的感受到上帝豐盛的祝福。

活在真理與愛的祝福中

然而,對約翰而言最重要的,並不是他寫信給誰,而是他為什麼要寫!第1節後半到第2節,長老提到:「你們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你們,所有認識真理的人也愛你們;因為真理在我們心裡,而且要永遠與我們同在。」

這段經文指出作者兩個寫信的緣故:

1.「不但我愛你們,所有認識真理的人也愛你們。」作者寫信的目的是:我「愛」你們。「你們」指的是那夫人與她的兒女們,也就是教會內的信徒。接著,作者又替眾教會請安,傳達了教會與夫人之間是一體性來領受上帝的愛與真理。

2.「因為真理在我們心裡,而且要永遠與我們同在。」這句話提到的「真理」,是約翰傳統的書信中,一個重要的主題。他認為,只要得著真理,相信真理,我們就活在真理之下,被上帝眷顧。約翰傳統的書信中,一個特別之處,是他沒有記載有關於耶穌或門徒趕鬼的事件。為什麼?或許在他的心中認為:「勝過邪惡不是靠趕鬼,而是靠領受祝福,活進真理中,過一個不被邪惡所掌控的生活。」這就如同約翰二書中書信格式的祝福所言:「願父上帝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使我們始終生活在真理和愛中!」

奧古斯丁認為:「惡是由於善的缺乏。」人在生活中會覺得有「鬼」,是因為人錯了,邪惡或邪靈才會趁隙侵入,影響人。因此,比趕鬼更重要的,是活在真理的祝福中。為什麼我們生命會有惡?原因是:我們生活中的善太少了,我們沒有行美善的事。生命的時間與空間,上帝賜給每一人都相同,因此,將時間與空間填滿了善,惡就少,鬼就不存在了。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頌讚主

宣召:路加福音1章46~50節

啟:我的心尊主做大;

應:我的神因為上帝—我的救主來歡喜。

啟:因為主有看顧伊卑微的女婢。對今以後,萬世代的人攏會講我有福氣;

應:因為全能的上帝為著我做偉大的代誌;伊的名是聖。

齊:對敬畏伊的人,伊憐憫in到世世代代。

吟詩:新《聖詩》184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祈禱:

主上帝,我們相信祢是世界的創造主。當我們以理解來尋求祢時,讓我們以相信進入認知,因為,唯有相信能帶我們進入享受祢的創造之愛。主耶穌,我們讚美祢十字架上犧牲的愛,讓我們從祢的愛認識祢的救贖,在愛中重新被造。主聖靈,感謝祢賜下情感豐富之靈,讓我們的心思意念擁有如風吹拂的鼓動,勇敢去以愛去創造。這個世界被新創造了,恩典、憐憫、平安重新被活出。為此我們獻上敬拜,讓榮耀歸於祢的聖名。阿們。

吟詩:新《聖詩》494首〈對馬利亞出世耶穌〉

舉目向山盼真理

聖經:約翰二書1章1~3節

信息:活在真理與愛中

吟詩: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第1節

默思:

1.在家庭、教會、社會中,有什麼事非得男性或女性才能夠做?

2.在生活中,我對待家裡的男孩和女孩有一視同仁嗎?

3.我們是否曾經用言語歧視、言語消遣或言語暴力來對待異性?

祈禱:新《聖詩》483B〈復和的祈禱〉

舉目向山求憐憫

吟詩: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第2、3節

代禱:

1.為教會中服事的婦女代禱,願上主給予恩賜與智慧。

2.為教會中服事的男性代禱,願上主幫助他們放下台灣文化傳統設限下對女性的認知,願意開啟新眼光,接納在主裡男女的平等與互補。

3.為台灣社會的平權教育代禱,期待男女平權的觀念,真實落實到生活中,讓無論任何性別都能擁有上主的愛。

祈禱:

創造之神,我們的主上帝。謝謝祢,為豐富祢所創造的世界,使我們人類有男有女,這世界能因為男女的差異,而更寬廣體驗到祢的啟示。謝謝祢,用祢的話教導我們,當男女有別的以尊重彼此相待時,我們就能從差異中,彼此領受彼此從祢而來的賜福。謝謝祢,也通過男女生命裡頭生育性別的連結,使人的生命不斷延續下去,代代都享有祢的恩澤。謝謝祢,讓我們如此的不同,當我們以不同的差異彼此祝福時,我們就享受了祢為我們預備人生甜美的果實。謝謝祢的恩典。阿們。

吟詩:新《聖詩》486首〈兄弟姊妹和睦徛起〉

祝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