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特色教會聯合音樂禮拜

台北中會教社部舉辦5間特色教會聯合音樂聚會,博愛手語教會上台進行手語教唱,幫助會眾認識手語。(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教社部7月9日下午於台北市歸綏戲曲公園舉辦「特色教會聯合音樂禮拜」,包括公義行動教會、博愛手語教會、國際日語教會以及阿美族人聚會的原美教會與布農族人聚會的百加教會皆共同參與,氣氛歡樂融洽。

北中教社部部長蔡三雄牧師指出,台北中會屬下5間特色教會各具獨特族群文化,透過這次禮拜相互分享及認識後,將在10月29日下午2時28分在台北市228和平公園內舉辦締結夥伴教會的感恩禮拜。


蔡三雄指出,公義行動、博愛手語、百加等教會,目前都沒有禮拜堂;原美教會遠在三峽的都原社區裡,而國際日語教會雖然具有北中正議員身分,可是因為語言不同溝通困難,因此北中教會多數會友對日語教會陌生,就連中會也因彼此語言不同而與日語教會有些距離。他表示,日語教會長老得知教社部要舉辦特色教會聯合音樂禮拜,以及日後要跟另外4間特色教會締結夥伴教會而感到興奮,向他表示很高興終於感覺到日語教會是北中的一員。

禮拜時間雖然下起豪大雨,不過5間教會都依約抵達。日語教會抵達後該教會的會友們揮手致意高呼「こんにちは」(午安)並且立刻分送扇子讓所有人緩解潮濕悶熱的體感溫度。日語教會除了教唱日語歌曲〈桃太郎桑〉以外,還穿著和服、彈奏日本傳統弦樂器「三味線」,以日本古調奏出讚美歌曲。

其他4間教會同樣教唱會眾容易上口的母語歌曲,再獻詩讚美主;聽不到聲音的手語教會,則在教會師母陳慈美翻譯協助下,盡興投入這場音樂禮拜,同時也透過手語的教唱,讓眾教會認識手語、看見手語。手語教會上台問候「大家好」時,陳慈美特別提醒聽人,聾人「自然手語」不同於「漢字手語」,後者的「大家好」反而是前者的「大房子好」,並提醒聽人學習手語必須要有清楚認識,否則容易陷入雞同鴨講。

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帶領眾教會祈禱時,向上主獻上感恩,表示雖然5間教會的規模弱小,但上主是無限的,所以眾教會都成為強壯的肢體,也因共同的聚會,而成為一個多元也多特色的團契,彼此互相扶持與支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