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至上主義引爆群眾衝突

維吉尼亞州3K黨再現 信仰領袖集結誓以愛抵制種族歧視結構 

▲美國宗教領袖赴夏律第市,共同集結譴責白人至上主義。(相片提供/WCC)

【曾菀妤編譯】8月11日晚間,極右團體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夏律第市(Charlottesville)發起集會,抗議市議會決定移走李將軍銅像,以淡化該市邦聯運動色彩。上千名集會人士由白人至上主義者、白人民族主義者、另類右翼(alt-right)、新聯盟國支持者(Neo-Confederate)、新納粹主義(Neo-Nazism)和民兵運動成員組成,集結在李將軍公園(Lee Park),手執火炬、口中反覆吟誦「你不會取代我們」、「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終結移民」,最終與場邊反對民眾爆發激烈衝突,一抬轎車開入人群中,來回衝撞,釀成3死35傷。

(相片提供/WCC)

夏律第市是著名的大學城,該市同時也具備濃厚美國內戰歷史縮影,除了市鎮附近保有不少戰場遺址外,此處也是北軍擊敗南軍,扭轉形式的關鍵一役之所在。此次的暴力衝突起因為,今年4月夏律第市議會表決通過移走代表美國內戰中南方同盟軍統帥羅伯特.李(Robert Edward Lee)將軍的銅像,並將紀念性的「李將軍公園」易名為為「解放公園」,好減淡過去邦聯運動的色彩。該項決議通過後,反對者便不斷舉行示威行活動,當中甚有白人種族主義者發起集會;7月10日,50多名三K黨(Ku Klux Klan Rally)成員及支持者,也來到夏律第市抗議,表達支持保留南方歷史立場的訴求。

隨著種族主義越演越烈,當地的信仰組織「C’ville集會」(C’ville Congregate)火速發起活動,呼籲千名神職人員和信仰領袖到8月11日至13日前往夏律第市,共同面對當地和全國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日益增長的威脅。

(相片提供/UCC)

C’ville集會籌組者凱恩康利(Brittany Caine-Conley)表示,白人民族主義的是暴力的存在形式,這種意識形態對有色人種的身體施加暴力,作為信仰人士,我們必須組織起來,以一切形式來摧毀白人至上。「『白人至上』是種惡的結構,種族主義者想利用夏律第市作為意識形態跳板。我們必須聽從神的呼召,帶來和平與正義,以愛來面對白色霸權,抵制邪惡。」

美國聯合教會(UCC)公義與見證部會執委特里奇·布萊克蒙(Traci Blackmon)牧師表示,「上帝的愛是為了所有人,上帝緊緊關心邊緣化和被壓迫者的福祉」,譴責白人至上主義不僅是國家問題,也困綁人的心靈。

牧師威斯培韋(Seth Wispelwey)則表示,另類右翼的種族主義、仇外心理、仇視伊斯蘭教、反猶太主義和恐懼同心態,使得人性更加惡化。但衝突中,上帝是與雙方都同在,「身為信仰領袖,必需站出來倡導正確價值。」(資料來源:UCC、congregatecville)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