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

俊道

我們緊握著拳頭誕生到這個世界,然後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放開雙手。

哇哇的哭聲從產房裡傳出來,剛出生的新生兒緊緊地握著小小拳頭誕生到了這個世界,同時,在醫院的另一處,安寧病房裡的人離開了這個世界,鬆開了雙手。我不禁思考,這難道就是神要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去學會的事嗎?不再空握著拳頭靠著自己的聰明才能與勢力,而是張開雙手擁抱神,並且真實的倚靠著祂。

或許這樣的過程就像有人和神同坐在一台車上的行駛過程。不!有些人可能在遇見神之前早已靠著自己先行駛了大半輩子,在充滿各種張力不斷趕路的人生中,緊緊握著方向盤,雙手不曾鬆開過,直到遇見了祂,才終於踩了剎車暫且停下來,打量著一身潔白衣裳,站在路上向他揮著手的人,猶豫著要不要讓這人進入車內。在生命的旅程中,你是那仍獨自開著車的人?還是正在打量祂猶豫著要不要讓祂上車的那位呢?抑或是祂早已在車內與你同行的人。

若你是屬於第一類型又剛好怕黑,那麼在遇見祂時務必請祂上車,你必不再孤單,並且有光同行;若是屬第二類型的人,那麼別猶豫了,再多的猶豫都是在浪費生命;若你是第三類型,已經認識祂並且祂已與你同行,那就更要注意了。因為變重了。

我指的不是體重而是責任,還有你們的座位是如何坐的呢?駕駛座依然是你嗎?若祂與你同行,很好,但不會更好,因為你仍然是靠著自己,仍不願將主權交託給上帝,依舊是那個老樣子。在此狀況,你需要時不時地檢視自己與神的關係,需要學習放手讓生命的主權置於最正確的順序上,神那雙看不見的雙手一直渴望接手你所緊握著的方向盤。希望你用空出來的雙手敬拜祂榮耀祂,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就是光,你何需擔憂呢?

神所賜給我們自由的雙手並不是拿來消遣,拿來任意妄為,而是要在這樣的自由中去學會享受,享受從倚靠自己成長到倚靠神的喜悅,享受乘坐在神所駕駛的車之中,享受一路上的美景,享受那不曾擁有過的滿足與喜樂。而這樣的享受並非是消極的動作,不負責任的藉口,而是要坐在副座積極的參與神的行動,回應祂所啟示的大使命。

神在等你,等著你願意敞開心,等著你願意停下車,等著你願意讓祂進入你人生的駕駛座。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