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督旮薾教會 督旮薾部落廚房 邀共餐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

【林家鴻整理報導】由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的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關注東部偏鄉獨居、失能長輩餐食營養的問題,8月底與阿美中會督旮薾教會合作建置花蓮縣第一個部落廚房,初期將從玉里鎮觀音里的共餐服務開始,未來將增加服務對象擴及193縣道的其他地方,並規劃成為基金會送餐服務的「製餐點」。

俗話說「吃飯皇帝大」,但一粒麥子基金會指出,那些偏鄉無人備餐、無法自行備餐的獨居、失能長輩,卻是「吃飯問題大」。基金會自2002年設立老人日托站以來,至今在台東、花蓮、宜蘭、新北4縣市提供共餐或送餐的人數超過1600人,此次嘗試在部落設廚房,讓老人家就近前往,也促進人際互動。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

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由督旮薾、高寮部落組成,老人占總人口43%,阿美中會督旮薾教會11年來與門諾基金會合作設立日托站關顧部落長者,但在供餐上農忙時會遇到義工無暇烹煮的問題。正當牧師林山院為專業人員與經費籌備苦惱時,一粒麥子基金會正巧找他商談設置「部落廚房」,雙方理念一拍即合。

教會現在每週二、四、五召聚近30名獨居和失能長輩,以圍桌方式「共餐」,菜色由營養師設計,有丙級廚師證照的部落媽媽負責烹煮,除了一般戶酌收30元、經濟困難者10元,還開放提供自家種植蔬果,以物易物替代。未來將鼓勵種植,從「自種自食」邁向「共耕共食」。

部落廚房開幕啟用,阿美中會議長張英妹、高寮教會牧師馬撒歐等多牧者皆到場關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