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宗改精神 思考原民未來

施正鋒向學員說明轉型正義之重要。(相片提供/樂歌安)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排灣中會為帶領眾教會認識改革精神與反思現今教會作為,安排多場系列講座。9月23日邀請到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擔任專題講師。

施正鋒以「從後殖民轉型正義再思宗教改革精神展望台灣原住民族未來」為題,首先解釋轉型正義定義為政府認知對過去執政錯誤,進行道歉、補償受害者與懲罰加害者,轉型正義有助國家政治和解與社會重建。他詳細分析如何界定歷史記憶中的不公義、補償與懲罰執行的跨政權責任等,最特別的是詳列了政府在總統大選政見中對原住民族的各項承諾與履行進度。

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受訪時表示,施正鋒的專題是震撼教育。她於2月的「一起陪原住民族劃出回家的路」社會運動中,接觸到施正鋒。身為學者,施正鋒對原民議題長期關注,排除政黨與宗教背景,他在專題中給學員們當頭棒喝:「不要依賴政治,不要依靠政黨,不要相信糖衣毒藥。」樂歌安提到,長久以來,參與演講的會友與牧者,存有政治立場上的矛盾,但這次施正鋒批判新政府引起會友們的好評。但樂歌安感受到其中的哀愁:雖然願意正視議題,但在政黨政治中,每個人都無法客觀。

樂歌安說,在政策上看到期待與現實的落差難免失望,如「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有人說要給新政府一些時間調整,有人反駁時機過了就不能矯正。她則反省,不依附權力結構的話,原住民族能量又在哪裡?

樂歌安發現,對於敏感議題,長老教會漸漸不願進行核心討論。「是不願意還是需要更多時間呢?」看著政府在關鍵議題上腳步緩慢,她期待有人勇敢成為領頭羊,帶領意見分散的族人團結。

學員提問「我們要依靠誰?」施正鋒回應原住民族要回到自身主體上。例如孩子們的教育回到原鄉、回到傳統領域,珍惜文化,他強調,「文化人才可以救自己。活出自己才不會依靠別人。」

樂歌安感嘆網路上很多人投入原民議題研究,但教會時常缺席。然而面對上帝賜給台灣的這場課題,仍然有要盼望的堅定心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