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義人典範 教會轉型成文化遺產中心

photo credit: CoS

【曾菀妤編譯】一座位於蘇格蘭農村卻與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受難者有著重大連結的教堂,在重新翻修後正式對外開放。10月1日,近200位蘇格蘭教會(CoS)會眾參與了鄧弗里斯市(Dumfries)鄧斯科爾(Dunscore)教堂獻堂感恩禮拜。

鄧斯柯爾教堂的塔樓屋頂及外牆處發現多處被水毀壞的痕跡後,展開一連串的修復工程,歷時三年,終於在10月7日重新開放民眾進入教堂。事實上,該教堂與一名蘇格蘭宣教師──簡海寧(Jane Haining)有極大的關係。

蘇格蘭教會宣教師簡海寧。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簡海寧生長於蘇格蘭鄧斯科爾村,1932年決志成為一名宣教師,後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進行學教工作,期間擔任蘇格蘭宣教寄宿學校女舍舍監。布達佩斯的蘇格蘭教師會(The Scottish Mission in Budapest)成立於1841年,主要集中在向匈牙利猶太人傳福音。二戰期間,簡海寧曾一度受命返回蘇格蘭,但由於心繫宣教工作以及學生,他拒絕回國,選擇留在布達佩斯。在德國占領匈牙利之後,納粹主義開始延燒,簡海寧基於信仰緣故,協助猶太人逃離匈牙利,1944年遭逮捕被送到奧斯威辛集中營,不幸在1年後過世。她是納粹滅絕營中死亡的10名蘇格蘭人之一,也是唯一被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Holocaust museum and memorial)授予「義人」稱號的蘇格蘭人。

簡海寧及其學生。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為紀念簡海寧的貢獻,2010年,匈牙利政府特地將多瑙河畔一段河堤路段以簡海寧命名,作為紀念;同年,簡海寧也被英國政府追封為大屠殺勳章英雄(British Hero of the Holocaust)。匈牙利及蘇格蘭紛紛以電影、電視、樂曲、靜態文物展覽等不同形式,向外界敘說這段故事。2016年,簡海寧的個人物件在CoS總部的閣樓中被發現,當中包含著她的遺囑手稿以及所援救出來的70名猶太裔女學生照片,目前這些物品也移交至蘇格蘭國家圖書館保存。蘇格蘭教會也將她畔隨從小生活的教會定為文化遺產中心,對外開放,供大眾紀念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並更加深入了解鄧斯科爾教會的宣教腳蹤。

主禮獻堂禮拜的的鄧斯科爾教會牧師普雷希斯(Jannie du Plessis)即表示,這是個值得喜樂的日子、也是個充滿歡慶的崇拜。透過教會的轉型,教堂建築不在是一個禮拜僅使用一次的地方,而是能發揮價值,吸引更多人走進教會。「我們對這個結果感到興奮,」也期盼著迎接即將來到教堂主日崇拜和文化遺產中心的會眾與遊客。(資料來源:Co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