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和平日 緬懷巴克禮貢獻

南神牧師亞大偉扮演巴克禮、神學生張允恩扮演宋忠堅,再現122年前台南和平歷史的一頁。(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南報導】1895年10月20日,牧師巴克禮受府城士紳請託率眾人與日軍和平談判,保護台南不被戰火摧殘。這是殖民歷史,也是宣教師對台灣不離不棄的紀錄。122年後,為緬懷巴克禮對台南的付出,10月19、20日,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聯合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等單位,舉辦台南和平紀念日系列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重要歷史指標巴克禮,並以歷史、生態角度認識巴克禮紀念公園。

攝影/林婉婷

19日晚間,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羅仁貴、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於台南市文化中心假日廣場簡介和平日靈魂人物巴克禮。巴克禮16歲立志獻身上帝,獻身文至今仍收藏在南神。巴克禮不只傳福音也傳知識,創辦南神、長榮中學與台灣教會公報社。

1895年清國割讓台灣給日本,後爆發乙未戰爭,台灣人仇外強烈,巴克禮卻勇敢出面,協調日軍和平入城。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員陳怡宏提到,當時人民信任台灣民主國總統劉永福,他卻因資源不足棄戰逃亡。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強調,當時日軍急立戰功,進城時還迫使宋忠堅牧師作人質。巴克禮為台南和平而勇敢,「逃走,從來不是他的選項。」

台南社區大學老師黃嘉隆詳細介紹巴克禮公園生態,期盼公園成為市民記憶、教育場所。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回顧公園14年開發史表示,公園有發展潛力也有隱憂,需大家積極愛護。

20日上演重頭戲,由南神牧師亞大偉、神學生張允恩分別扮演巴克禮、宋忠堅,19位青年扮演士紳,在公園內遊行重現當年巴克禮帶著市民連署請願書,在暗夜與日本將軍乃木希典會面。來台40年的美國宣教師亞大偉說,極榮幸在明年退休前扮演巴克禮,他的偉大不僅確保台南的和平,也平等保護日本人。

攝影/林婉婷

活動中,由屏東瑪家鄉涼山部落「羽擊舞藝術」擊鼓表演,震撼鼓聲引人重回當日歷史情境。青年街舞團體OA Studio在繽紛燈光效果中,以舞蹈展現新世代創意的緬懷方式。南神管弦樂團與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周定邦,分別以音樂、台語說唱向巴克禮致敬。

攝影/林婉婷

巴克禮在世86年,貢獻60年珍貴歲月在台灣,其無私精神已成為台灣發展重要資產。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