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讀書會6-4《救恩計畫》 耶穌基督是唯一中保

◎存信

聖禮主義的基本思想是:上帝在拯救人時,不直接在人身上動工,而是間接在人身上做拯救的工作;換句話說,上帝是透過祂在世界上設立的教會和聖禮,將拯救的恩典傳遞給人。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說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不是耶穌基督,而是位於上帝與人中間、負責傳遞恩典的教會。教會在世上完全代表基督,接管基督在世上還沒完成的拯救工作,所以人們是向教會或神職人員尋求救恩,而不是直接向上帝尋求救恩。

但是更正教認為,在上帝和人之間,只有一位中保,也就是耶穌基督,教會雖然有其重要地位,但卻不是上帝和人之間的中保,「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章5節)另外,在施行救恩方面,上帝是藉由聖靈在人身上動工,將基督完成的救贖工作和恩典施行在人身上。

雖然我們在這裡說中保是基督,而施行救恩的是聖靈,但由於基督和聖靈都是三位一體上帝當中的位格,也就是上帝本身,所以這裡並沒有任何間接動工的意思,上帝乃是親自在人身上動工,並直接將祂的拯救恩典賞賜給人。

此外,天主教的聖禮主義也認為,若人要實際得救,就必須領受聖禮,然後透過聖禮來領受上帝拯救的恩典。例如,天主教認為洗禮對得救而言是必須的,一個人光是相信基督是不夠的,他一定要接受洗禮才能夠重生得救。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聖經並沒有說人一定要受洗才能得救。

當然,更正教不否認上帝在動工拯救人時,會使用一些工具,例如透過人傳講聖道、施行聖禮,但這一切的主導權仍然是在上帝的手中,不是在教會和神職人員手中。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主權,決定如何使用這些工具,也有全權決定祂的拯救恩典要臨到誰身上。因此,人們是向上帝尋求救恩,而不是向教會或神職人員尋求救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