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教室傳原民土地訴求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歌手巴奈、那布等先後在凱道、捷運站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持續抗爭近一年,透過「原轉小教室」邀學者輪番開講,傳達台灣社會必須重視轉型正義的迫切性。12月27、28日「原轉小教室」邀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及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分別就「轉型正義的時與空」、「從個人社會傳記談起:我如何和台灣原住民朋友一起學習成長」進行專講。

「就是因為傳統領域長期遭人掠奪侵占,才會讓原住民在政治支配、經濟剝奪、社會歧視、文化霸權種種逼迫下,在都市裡流離失所。」施正鋒直言,打破不平等對待,才是真正落實轉型正義。他指出,亞泥要展延開採20年應該尊重當地原住民族的意願,而不是以「法律不可溯及既往」來搪塞、拒絕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同意權、共管權的行使。他並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心分成紅黑兩種,紅心面對財團、黑心來對應原住民族。

「誰說在原住民傳統領域礦權的開採,不須經過原住民族的同意!」施正鋒表示,政府如此說法是公然說謊!他以美國、加拿大、澳洲為例指出,這些國家在礦業開採時,都會透過司法訴訟來與該國原住民族進行「談判」,協議如何回饋、分紅、共管、發展,而不是全然偏袒財團,反而是承認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上的土地所有權、同意權。

鄭仰恩則分享德國神學家莫特曼的「寬闊的地方」神學觀,並談到他父親鄭連明1962年在台灣神學院與一群阿美族神學生創立「山友社」,後來有各族群神學生加入。鄭仰恩1985年到台神教書時,開始參與抗議東埔挖墳事件、華西街拯救雛妓等原住民運動。他認為,要是教會沒有反思、警醒,自然就對各種社會議題無感,盼望教會領導者多多前來原轉小教室關心、聆聽各種專講的訴求,從中學習成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