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中學生赴泰北交流 任育幼院志工修築簡易碼頭

長榮中學學生在泰北湄公河畔,協助湄公育幼院灌漿構築簡易碼頭。(照片提供/長榮中學)

【陳逸凡採訪報導】長榮中學自1885年由英國長老教會南部教士會在台南設立以來,因其西式教育理念及歷史意義,在台灣中學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為延續立足本地、連結普世之創校精神,今年3月23至29日,由長中學生組成的交流代表團暨國際志工服務隊,首次前往泰國王子皇家學院(The Prince Royal’s College)進行交流,並協助當地育幼院修築簡易碼頭。

位於泰國清邁的王子皇家學院是由美國長老教會(PC(USA))在1887年所設立,於2016年與長榮中學締結為姊妹校,今年長中代表團由國際事務中心主任林貞利等2位老師帶隊,共有18名學生參與。團員在出發前就知道此行不單是拜訪姊妹校,更做好心理準備要前往育幼院擔任國際志工。共有3天停留位於泰北清萊湄公河畔的湄公育幼院,無論食宿皆在育幼院內解決。

林貞利說,湄公育幼院的創院院長就是王子皇家學院校友,因經營鋼鐵事業有成,決定開設育幼院回饋社會,8年前,創院院長過世,院長夫人持續經營至今。長中代表團前來擔任國際志工時,院方特別安排學生幫忙修繕院內環境,男生負責灌漿構築簡易碼頭,女生負責油漆彩繪育幼院內廁所牆壁,以繽紛色彩畫出台灣地標,包括野柳女王頭、台北101大樓、高雄85大樓、長榮中學校徽以及大大的Taiwan字樣,皆在育幼院牆上為此行留下印記。

(照片提供/長榮中學)

林貞利表示,長中每年都會組織遊學團拜訪歐美等地姊妹校,這次前往泰國擔任國際志工則是首次嘗試。此行對學生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走出家庭的舒適圈,體驗為別人付出的意義。雖然也有安排前往曼谷旅遊、拜訪當地少數民族「長頸族」等行程,但學生普遍表達希望多花一點時間停留在育幼院服務,甚至主動表明寧願取消旅遊行程,以換取擔任志工的時間,就算服務過程中累得腰痠背痛仍樂在其中,讓她深感欣慰。

(照片提供/長榮中學)

參與長中國際志工服務隊的學生溫方向分享,白天在構築簡易碼頭時,必須從用沙土石頭混泥漿開始,再搭配木板用水桶盛裝灌漿,由於當地陸路交通較為困難,若碼頭完成後,將有利於使用水路運送物資。晚上則帶領育幼院兒童進行團康遊戲以及語文教學。他認為到國外擔任志工不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而是彼此之間互相了解、互相幫助。他說,泰國物價比台灣低、當地居民大多樂觀而熱情,在參訪泰國觀光夜市時更驚訝發現管理十分妥善,整潔及安全維護甚至更勝台灣;在王子皇家學院交流期間,也發現當地學生較台灣學生主動,有任何看法都會積極發言,反而台灣學生顯得十分害羞。此行也讓他深刻感受到未來必須努力充實自己,才能為日後的挑戰做好萬全的準備。

長榮中學學生在泰北湄公河畔,協助湄公育幼院灌漿構築簡易碼頭。(照片提供/長榮中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