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聖靈的工作

Photo credit: Waiting For The Word

基督徒的生命是透過真理的教導、聖靈的引導而形塑,從知罪、認罪到悔罪的過程中,走向生命更新。因為聖靈的工作,讓每個基督徒得以看清自己的本相,透過聖靈的幫助,讓生命不斷更新而變化。


聖靈的工作

◎賴美伶(MEBIG協會兒童宣教師)

Photo credit: AlicePopkorn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3章5節)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16章13節)

基督徒都知道聖靈,但對於聖靈的工作若能更明白,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將會帶來改變,生命不斷更新並結出豐盛果實。

聖靈就像一面鏡子,聖靈的工作首先使我們看見自己真實的景況是一位需要被赦免的罪人。

7年前我剛進神學院時,參加學校第一次的聖餐禮拜,讓我真實感受這樣的恩典。透過台上聖餐禮的進行,一個一個同學依序上前領聖餐,牧者口中不斷重複說著兩句話:「這是耶穌的身體,為你捨的。」「這是耶穌的寶血,為你流的。」當這些話不斷縈繞在我的耳邊時,簡直令我坐立難安、甚至無地自容。當下我才稍稍明白,彼得當時情深詞切地對主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時內心的真實狀態。我們原是不配領受神的恩典,但聖靈來,使我們知罪、罪得赦免之後,才能體驗恩典之浩大。

耶穌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

聖靈在我們身上第二個明顯的工作,是使我們有能力為主作見證。為主作見證,簡單地說就是:「在我身上可看見的神的工作發生。」在兒童青少年事工工作這些年,我真真實實看見主做在一群年輕人的身上,他們如何被上帝的愛、上帝的話語改變,而成為向最小的兒童傳福音的器皿,並忠心為主作見證。這是聖靈的工作,不是人手所能做的。

最後,聖靈的工作使我們願意委身在一件最小的、卻是最重要的事上,那就是代禱。按著上帝的心意守望代禱,即使在事情還看不見任何成就的端倪,使我們能持續代禱的是聖靈,而不是我們的意志力或是人類有限的愛。幾年前的聖靈降臨節前夕,神感動我如此來為教會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在主耶穌復活升天後,賜下聖靈保惠師,使「凡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我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的人,都蒙所賜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以弗所書1章13節)謝謝聖靈「顯在我們各人身上,叫我們得益處,而這益處並不是我自己的益處,是因著聖靈在我身上的工作,使更多人領受福音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2章7節)

主耶穌,我們願聖靈更多教導我們、充滿我們、使我們明白聖靈的工作。在聖靈降臨節這個特別的日子,也是教會誕生的日子裡,我們要按著聖經對聖靈的啟示與教導,為教會、為我們每個人的家庭,及我們每個人向神祈求七項恩典的禮物:

1.: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加拉太書5章5節)。是等候神的義,不是我們人的義。

2.:因著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章13節)。

3.: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章5節)。

4.合一:使我們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章3節)。

5.禱告: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且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章18節)。

6.在大患難中的喜樂:幫助我們在面對各樣困難處境的時候,真實知道並且確信我們在各樣大患難之中,蒙受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使我們得以真實在患難或各樣試探的處境中,效法基督的樣式(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6節)。

7.罪得赦免的恩典:主,首先赦免我們的罪,並且幫助我們能夠在回轉之後,見證並傳揚耶穌基督的全備福音,使深陷罪中的人,有路可走。使我們能真實活出福音的恩典與大能(約翰福音16章8節)。

最後,祈求聖靈保守我們牢牢守住主所賜給我們的生命之道,願「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2章29節)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願今日因信耶穌基督的我們及教會,都得著聖靈所賜的諸般恩典禮物,並以此衷心服事這個苦難的世界。

聖靈,生命的導覽員

◎陳振商(台南大專中心牧師)

Photo credit: Jos van Wunnik

小時候,學校總是將未來的職業當作文的題目,再回想當年那些志願的時候,發現大部分都屬於助人與生命陪伴的類別。來到大專,接觸到基督教信仰,便開啟了我人生不同的旅程,當時帶領我的輔導便成為我學習的對象,一直到我也成為輔導。在成為輔導的過程中,我不斷學習輔導與心理學的技巧,除了想要幫助人之外,更多的原因是,自己渴望去探究自我的內心。但不論學了多少的技巧,總是無法滿足,無法了解自我內在層面。

後來接觸內在醫治、戲劇治療、藝術靈修……等課程,了解到創世之時,上帝造人的時候,在人身上吹了一口氣,讓人的裡面有靈氣,上帝的靈在人的身上運行,聖靈帶領人去了解自己、了解上帝。也因此,我開始領受聖靈,透過聖靈的運行,開始與自己的身體對話、與上帝對話、與帶領的學生對話、也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當時覺得,聖靈就如生命的導覽員,因著上帝的愛與憐憫,聖靈帶領我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甚至醫治了我內心的傷痛。聖靈帶領我來到上帝面前,讓我明白上帝的話語,去了解我所信的神。聖靈讓我能夠進入內在最深層的地方,把我帶到被遺忘、隱藏的過往,再一次真實地面對它,與它對話。

記得有一段時間,自我發掘自己對於某些事會有自然反射動作。對於這樣的行為,我感到怪異,也想試著了解自己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就在一個安靜的時段,透過聖靈的引導,使用「空椅」的方式去面對內在的自我。很多時候,其實早就遺忘的事件,也忘記那時候的我心裡的感受是什麼。但透過聖靈的引導,卻能再一次面對那個時刻的我,再一次與他對話,了解他心裡的想法。

現在我對聖靈的理解,又是另一種的面向,聖靈如同支持者、賦予力量者。當我要面對自己的人性軟弱,或自己無法面對的人時,此時聖靈給我勇氣與力量去面對。聖靈會帶領我們知道自己的問題點,讓我們知道要處理問題是很困難,靠自己根本無法面對。聖靈也會讓我們明白,上帝要我們去擁抱一個自己不想愛的人時,祂早已差派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榜樣。當上帝讓我們去做我們覺得難做的事時,聖靈就會成為我們的動力與幫助,讓我們有力量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去面對自己的處境。

上帝的靈一直運行在我們裡面,祂會用我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讓我們去了解祂,也讓我們可以去面對自己內在自我的本相。加爾文提到,要認識上帝就要認識人,要認識人就要認識上帝。而要真正認識人與認識上帝,聖靈是最好的幫助者,透過聖靈的運作,讓我們更快認識自己與創造我們的神。

揭露,欲蓋彌彰的自我

◎陳希

Photo credit: johnb/Derbys

按華人文化,一方面,我們不太喜歡坦誠分享自己的軟弱和失敗,喜歡假裝剛強;另一方面,我們卻又喜歡挖掘他人的軟弱和失敗,希望從他人的軟弱和失敗中獲得共鳴和慰藉。但當我們從別人身上看不到這種軟弱時,就會覺得這人很虛假。所以,現在較受歡迎的明星、作家和牧者,好像都是那些願意坦誠自己軟弱的人,是那些不受拘束和他人分享自己失敗的人,是那些「敢於活出自我」的人。

作為基督徒,作為教會的牧者,作為一個部落格的格主,在牧養教會和寫作的過程,我時常面對這樣的掙扎和進退兩難。我能和我的會眾分享我的軟弱和失敗嗎?如果分享了,他們會不會覺得我不太屬靈了?我所分享的軟弱,會不會被當成把柄?會不會讓他人跌倒?但很明顯,很多會眾和我的讀者都表示,他們時常從我分享的個人掙扎和軟弱中得著安慰。比起一些深奧的神學和釋經,似乎這些真實的經歷更能打動人。

這是我們生活的現狀,也是這世代的困境。久而久之,我就會開始留意,怎樣的文字更能打動人?怎樣的講道能感動人?我開始因著讀者和會眾的需要,寫他們喜歡的、講他們想要聽的。

因為希望別人覺得我是個謙卑的人,所以就努力地操練謙卑,甚至假裝謙卑,為的是得到他人的稱讚,為的是讓他人覺得我謙卑。但很多時候,我們這種謙卑,卻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謙卑。雖然沒有謙卑,但知道自己需要謙卑才能更討他人喜歡,所以就假裝。因為知道人喜歡挖掘軟弱,所以就不斷分享我的軟弱,期盼能安慰他人,打動他人,讓他人覺得我是個真實的人、讓他人和我產生共鳴。因為知道人喜歡謙卑,所以我就不斷地故作謙卑,期盼能讓別人覺得我是很謙卑的人。

真實的謙卑、真實的分享軟弱,真實的愛心,和故意假裝的謙卑、刻意分享的軟弱及虛假的愛心,兩者很明顯不同。可能一時難以分辨,但時間一久就暴露無遺。

不久前的一個早上,我和太太還有兩個孩子一起開車去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Louisville)的美南浸信會神學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探望幾位在那裡讀神學的朋友。路上,因為我們出門晚了半個小時,耽誤了一些事,我就和太太吵了起來。大致就是為什麼她不能快一點,為什麼知道我們10點要出門,但還是搞到10點半,為什麼每次都是這樣。

我是一個沒有什麼忍耐和愛心的人,但是突然想起我們是去探望神學生,我是教會牧者,家裡的頭,應該有屬靈的榜樣,所以就主動和太太示意,想要和好。但是內心卻不是因為我的不忍耐而道歉,而是因著覺得這樣不合適我的身分。

我這是法利賽人的思維。看起來高尚,能夠主動道歉,很了不起了好不好?但是,內心卻沒有任何悔意和虧欠。因為身分而決定行為、因為行為需要符合身分,是一種虛假的想法。

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坦誠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只能說:「主啊,赦免我這個罪人。主啊,我領受了祢的愛和恩典,我是祢重生的兒女,但是我裡面卻沒有從祢而來的忍耐和愛心。求祢赦免,求祢饒恕,求祢幫助我,賜給我忍耐和愛心。」

很多時候,我們這種欲蓋彌彰的謙卑、愛心、屬靈和聖潔等,慢慢會形成一種法利賽人式的思維和世界觀。我們或許不是出於惡意的故意偽裝,但卻是導致不自然和不自知的結果。或許我們本身並不希望如此,並不是故意想要虛假的偽裝,所以使這種欲蓋彌彰的謙卑更加難以察覺,久而久之,我們就真的自以為謙卑了。

所以,我們需要時刻警醒,時刻警惕自己內心的虛假和罪惡,需要不斷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聖靈的光照和憐憫,懇求祂賜下格外的恩典和憐憫,讓我們能夠發覺我們內心深處那些隱藏的虛假。

我們需要真實,無論是在人的面前,還是上帝的面前都是如此。但是,這種屬靈的真實,和華人的文化卻是格格不入的,我們講究外在的成熟,為人處世之道,講究不要讓人察覺到自己的軟弱,不然會被人利用或當成把柄;我們講究的是要做在人前。但是在基督的身體,在教會中,在我們的屬靈生命操練中,不要被這種虛假或是狡詐的文化牽絆,我們應該坦誠來到上帝面前,面對真實的自我,面對虛假的自我,面對破碎的自我。我們更要尋求基督的幫助和安慰,也在教會中,和弟兄姊妹們彼此扶持,彼此敞開,尋求彼此的交通和幫助。不是為了顯得真實,不是為了顯得謙卑,不是為了顯得有愛心。

當我們越想要假裝剛強的時候,或許正是我們最軟弱的時候;

當我們越覺得自己真實的時候,或許正是我們最虛假的時候。

當我們越覺得自己謙卑的時候,或許正是我們最驕傲的時候;

當我們越覺得自己有愛心的時候,或許正是我們最缺乏愛心的時候。

「不過,我們到了什麼程度,就要照著什麼程度去行。」(腓立比書3章16節,新譯本)

淘洗黑暗,打開,讓光進來

◎阿勇

Photo credit: silhouettesgem

如果未曾走在黑暗中,不會知道光線的重要;如果未曾淘洗心底裡一直被掩蓋的記憶,不會明白記憶複製行為,那行為,是如何費盡心思抗拒、否定,永遠不要成為「那種」樣子。哪種樣子?父親的樣子!

生命中有一些難解的題,出現在家庭裡,橫在自己與家人的中間,彼此無法跨越,關係在衝突與誤解中,崩壞,無法修護。這是關於父親對母親的錯待、兒女對父親的懼怕,看似都是父親的問題,傷害與受害者,堅持以原本故我的樣子不斷重複日常的行為,沒有人可以看見和解的可能,並且認為走向對方是不可能的事。關於「愛」早已不復存在。

有記憶以來,父親的花邊情事,就是家庭的炸彈。小時候總看見不同的阿姨,來家裡找父親、與母親談判,半夜裡電話鈴聲常響起,伴隨夜半K書的自己,那時總想著夜不歸宿的父親,今晚又在哪個地方,說著自以為天衣無縫的謊言,而這電話,又是哪一位被晃點、拋棄、遺忘的可憐人。母親有時會憤而接起電話,不待對方出聲,就說他不在,不要再打擾我的家庭,孩子要睡覺。那聲音不大不小,感覺得出怒氣,更感受得到壓抑。母親在夜裡憔悴不堪,在太陽升起後,便得快速打扮整齊,裝戴笑容,神采奕奕地走出家門,迎向每一聲經過她面前的問候,老師早,老師好。兒女跟著背後,覺得一切都很虛假,家就是這麼虛偽的地方,母與父的光鮮外表、黑暗謊言、衝突爭吵,在我眼前聯合展演荒謬的鬧劇。

歹戲拖棚十餘年後,母親終於下定決心,與父親解除婚姻關係,生活的壓力稍稍減輕,但是作為兒女與父親之間的難題,隨著時間持續累積,父親盼望靠近兒女的意圖,不斷被揭開、質問(你把家庭弄得亂七八糟,又有什麼資格來要求我們親近你?),沒有人走出無形中禁錮心靈的家庭牢籠,即使身體、連結的關係已有所改變,沒有人真正打從心底原諒對方,也沒有人可以在怨恨的同時發現,自己正在複製自己所鄙視、討厭的樣子。

每個人或許都會遇到這麼一次,心被淘洗,得以重新看見那被不斷掩蓋、終日不見天日的傷口。以為過去其實沒有;以為知道,其實不知道,家庭的成員走在破碎的黑暗裡,幸有一個未被緊閉的窗口,光線得以透入,光進來了,成員抬頭看見的不只是環境的變化,還有阻止自己複製造成家庭破口的行為。這個光,後來才明白,人即使窮盡自己的力量,也無法製造。

在領受基督信仰的過程裡,家庭的破口、成員的傷口,一一被揭開,無所遁形。沒有人能躲避神的面,在祂眼前隱藏任何一件事。當自己攤開這一切時,上帝動工,聖靈臨到,神的光穿透黑暗,從那扇未被緊閉的窗縫,在祂所造的世界裡,撒下希望與信心:會有改變,但要領受。

兒女因此得以有能力走向等候和好的父親,雖然父親至今尚未獲得認罪懺悔與得救,但他對所看見的改變,感到驚奇,也開始平靜,然後慢慢可以談論關於自己過往所造成的傷害,慢慢可以說出「我很抱歉」,此時聖靈在他身上嗎?聖靈在任何願意痛悔錯誤的人心裡,「聖靈,請來,更新萬物。上帝的靈充滿力量。更新我心我靈。」在最黑暗的時候,聖靈讓人相信,光也同時存在,如同盼望與改變,同步在發生。於是,讓自己不走向傷害的複製模組裡,讓自己成為修復傷口的可能,成為可祝福家庭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