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神的話 走入社會成為美善

神研班40週年感恩禮拜逾400位大專生參與 將持續關注社會議題 以實際行動活出信仰

【陳怡萱採訪報導】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簡稱「神研班」)1月24日至29日在長榮大學舉辦,超過400位學員和90位輔導參加。今年正好是神研班創立以來第40年,29日上午利用閉會禮拜的時間進行「神研班40週年感恩禮拜」,觀看40年回顧影像,輔導及學生詩班分別獻唱。「去,成為美善!」台北大專中心陳佩儀牧師講道時勉勵在座學員,必須發聲或以行動回應聖經所傳達的上帝話語,在社會上成為「即使微小,但仍無可被忽略的聲音。」

神研班自1971年開辦至今正好屆滿40週年,首屆14人到現在超過400人,進展可觀。感恩禮拜中,48屆所有輔導合唱〈咱著來吟詩〉;接著在回顧影片中,多位牧長漫談當年設立神研班的動機以及對學生的期許;之後,當屆神研班學員組成「學生詩班」獻唱〈耶穌召我來行天路〉,表示承接眾牧長或信仰前輩的期待,以上帝話語當做人生道路的指引。

陳佩儀以「去,成為美善!」為題講道,這是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所寫的詩句之一,潘霍華因反抗希特勒政權而死,他「獻上自己」進入苦難的世界,而成為一位信仰的行動者。陳佩儀藉此勉勵學員,在神研班讀的「聖經」,就是上帝的聲音道成肉身,不只閱讀,更要有所回應,以真實的行動進入社會成為美善的力量,成為「即使微小,但仍無可被忽略的聲音」。

去年以來,社會上陸續發生許多不公義事件引發眾人討論,第48屆神研班亦持續關注這些議題。開會禮拜的奉獻將用做「反國光石化」,期間陸續開設與「樂生療養院」、「關心白海豚」、「反高學費」等相關議題工作坊,最後在40週年感恩禮拜中,鼓勵學員走入社會成為美善力量。

禮拜尾聲,全體學員進行「決志讀經」,承諾在神研班結束後仍繼續勤讀聖經。為鼓勵學生建立規律讀經習慣,主辦單位長老教會總會大專委員會特別設計一本《靈修筆記》,每天有20至30節經文,以閱讀、默想、書寫等方式,希望學生利用1年時間好好讀完「新約聖經」,完成者可減免下次神研班報名費700元,或獲得中英對照聖經一本。

2004年起一直擔任輔導至今的張洵宜傳道表示,剛參加完神研班內心都會很火熱,這本《靈修筆記》正好能持續學生對讀聖經的熱情。以她自己為例,身為輔導以身作則,神研班後每天把靈修心得寫在部落格與facebook社團,讓小組員透過網路繼續團體查經而不孤單。

另外,張洵宜也認為寫下靈修筆記對信仰是很好的提醒,「不只看過、聽過,更要思考經文的意義成為對自己有用的教導,思考的結果沒有標準答案,因此每個人的體會及實際行動也會不一樣。」張洵宜說,現在的大學生對聖經非常不熟悉,甚至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基督徒還會提問許多天兵問題,更顯得神研班存在的重要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