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民間信仰傳福音 莫忘愛心

董芳苑談台灣人命運觀 籲基督徒多理解傳統文化背景

【陳怡萱台南報導】面對台灣民間信仰,基督徒如何傳福音?3月27日下午在台南中會東門教會一場「認識台灣民間信仰造就會」,邀請專長為台灣民間信仰研究的董芳苑牧師來談傳統命運觀、台灣的「未識之神」。

董芳苑以自身為第一代信徒為例表示,信仰改宗入門「問題很多」,基督徒雖認為福音是好,但要理解台灣人的文化背景;而身為基督徒則不可「盲信」,上帝容許我們去懷疑,要動腦思考,要知道自己信的是什麼。

造就會中談兩大講題「傳統命運觀的批判」與「認識真神──從『未識之神』談起」,董芳苑播放80張從台灣各地廟宇蒐集來的神像照片,引發熱烈討論。他指出台灣有3種命運觀,即是傳統的「命運天定論」、佛教徒的「命運自造論」及基督徒的「命運自決論」,前兩者可統稱為「宿命論」,著重顧守個人利益、行善積德;但基督徒的命運觀則是「集體性」,追求「生命共同體」,對人有愛、對制度講求公義。

董芳苑列舉「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等常見俗語,顯示台灣人受到「命運天定論」影響極大,但這是過去封建制度產物,流傳至今不只影響人的心理健康,也有礙社會進步,更讓人存有自私顧己心態。

會後有人發問提到安太歲、點光明燈,也有牧長表示有會友是聽信算命指示來信主。董芳苑強調,一神信仰和多神信仰的差異極大,對台灣人來說,祭祖讓香火不熄就是一種「永生」,基督徒在傳達「信耶穌得永生」時必須理解傳統台灣人的處境、文化背景。而面對已受洗的會友仍有傳統命運觀,董芳苑認為「會友的信仰到什麼程度,就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幫助他」,之後再慢慢開導,更重要的是「有愛心」,無論是牧者對會友、或會友對未信者均是如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